《最美的鄉村》把生活釀成美酒(影視熱點)

記者 苗 春

2020年07月06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最美的鄉村》把生活釀成美酒(影視熱點)

近期,扶貧題材電視劇《最美的鄉村》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贏得觀眾的真情點贊,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形成了這部劇的最美回聲。

故事表達接地氣

《最美的鄉村》塑造了3位農村基層扶貧工作者的形象:負責扶貧工作的鎮黨委副書記唐天石,廣播電視台主播、駐村工作組第一書記辛蘭(如圖)和返鄉創業大學生石全有。他們針對各個貧困村的實際情況,帶領村民發展農業,脫貧致富,在奮斗中展示自己的風採。

為創作這部劇,主創團隊歷時3年,劇本3易其稿,實地拍攝4次。每位編劇、導演和主演都深入鄉村體驗生活。主創團隊每到一地都成立臨時黨支部,一起讀劇本,邊拍邊改邊完善,用真心、真情、真功夫演繹脫貧攻堅的最美故事。

“在採訪中,扶貧干部和脫貧過程中的農民真真正正地感動了我們,讓我們的這次創作變成了有感而發。”總編劇之一郭靖宇說。

業內專家認為,這部劇真實展現了中國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火熱實踐,是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群眾的真實寫照。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電視劇頻道黨總支專職副書記夏曉輝表示,這部劇政策解讀不生硬,故事表達接地氣,呈現出真實、溫暖、美好的現實主義創作的底色。

藝術上大膽創新

《最美的鄉村》最令人矚目的創新是結構上採用了3個單元的方式,之間既有獨立性又有關聯性。郭靖宇表示,這是一種新嘗試,也是對主創的最大挑戰。

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認為,這種結構方式有利於主題的呈現。從3位主人公扎根、下鄉、返鄉的3個角度,全景式展現了精准扶貧的方方面面。

該劇的創新還表現在戲劇化沖突極為生動,鋪墊准確豐滿,並且貫穿全劇始終。例如第一集開場,那家溝的趙鳳儀因沒有評上貧困戶而在鎮委會門口喧鬧,唐天石出場解圍,各種戲劇沖突一下子展開。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准、影評人李星文認為,雖然整部劇戲劇沖突強烈,但並不是敵我矛盾、善與惡的斗爭,劇中沒有所謂的“壞人”,所有人物都有各自合理的動機。將戲劇沖突建立在個體與個體的差異上,由此使人物形象更生動,情節發展更自然流暢,這是值得當下電視劇創作者總結和關注的。

此外,這部劇還成功地通過電視劇“帶貨”,宣傳推廣河北省的剪紙、羊湯等文化遺產。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廣播電視局局長史建偉說,這部劇實景宣傳了河北的美麗鄉村,讓不熟悉河北的人直觀地了解河北,看到新時代河北人民的精神風貌。

據悉,在《最美的青春》《最美的鄉村》之后,郭靖宇還將帶領團隊拍攝電視劇《最美的諾言》,獻禮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