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奧運動員陳浩田的“三面人生”

記者 田涯

2020年07月05日08:0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特奧運動員陳浩田的“三面人生”

特奧運動員陳浩田的乒乓球啟蒙訓練是從“吃百家飯”開始的。在公園裡、小區中的乒乓球場地,很多人都願意教他打球。

據陳浩田的母親王英霞回憶,那段歲月是她最開心的時候,不僅因為兒子重新找回了自信,更重要的是那麼多人沒有用異樣的目光看待這個孩子。

“娃很小的時候,就感覺他跟其他娃不太一樣,不愛說話,走路總走在人后。小學二年級之前,孩子還能考80多分,但后來成績就跟不上了。”王英霞說,陳浩田在學校受了欺負也不敢說。六年級畢業時,老師建議王英霞把孩子送到專門接收心智障礙孩子的特殊教育學校。

2004年,陳浩田進入寶雞市新民路小學啟智班讀書,觸摸到了特奧運動這一打開他全新人生之門的鑰匙。

自從愛上乒乓球后,陳浩田一度達到痴迷的程度,甚至連做夢都是打球的場景。“剛開始沒有教練,他就跑到人民公園看老年人打乒乓球,早上7點多出門,晚上11點多才回來。我知道他是想走上賽場証明自己比別人強。”王英霞說。

“特奧運動讓兒子變得活潑、自信,也改變了我們娘倆的一生。”王英霞說。2019年,在天津舉行的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上,陳浩田不僅獲得乒乓球男子單打項目的銀牌,還與搭檔楊樂一起獲得男子雙打項目的銀牌。

如今,陳浩田不僅是一名出色的特奧運動員,還是寶雞市渭濱園林環衛管理處的一名保潔人員。這是特奧運動的功勞,也是全社會幫助的結果。

“從2013年參加工作至今,7年時間裡陳浩田從沒缺勤過,他很珍惜這份工作。”寶雞市渭濱園林環衛管理處政秘科科長李政閾告訴記者,陳浩田對待工作非常認真,雖然干活速度慢,但他打掃過的地方很干淨。陳浩田天生一副熱心腸,樂於幫別人取包裹、拿文件,大家都很喜歡他。

6月20日,身高1.78米的陳浩田迎來了自己29歲生日。這一天,他不僅收到了夢寐以求的運動鞋,還去火鍋店飽餐一頓。

“祝你健康、平安、快樂,幸福陪伴你一生,寶貝生日快樂!”王英霞在兒子生日這天發的這條朋友圈狀態,收獲了許多點贊和評論。點贊和評論的人有親戚、朋友、醫生、老師等。王英霞說,希望孩子能盡情享受乒乓球運動帶來的快樂,努力工作,堅強地面對人生中的坎坷。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