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節能環保成為機關裡的“新時尚”

——陝西省開展節約型機關創建紀實

記者 雷魏添

2020年07月05日08:0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讓節能環保成為機關裡的“新時尚”

從起初的不在意、不適應,到如今走到哪裡都充當起節能環保“宣傳員”“監督員”,僅僅兩個月時間,楊東子的角色發生了巨大轉變。

“自推行節約型機關創建以來,我逐漸培養起節能環保的意識,還經常向家人、朋友分享垃圾分類、節能節水的經驗。”楊東子是寶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的一名干部,踐行節能環保理念已成為他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

今年5月起,我省開始在全省縣級及以上黨政機關開展節約型機關創建行動,推動各級黨政機關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降低機關運行成本,引導干部職工養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黨政機關要帶頭踐行節能環保理念,切實降低行政成本,為節約型經濟發展、節約型社會建設作出表率。”省機關事務服務中心主任張曉峰說。

踐行節能環保 機關先行

6月28日,作為省政府的一名普通干部,杜英平又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我們辦公室空調都設置在26攝氏度,能不開燈盡量不開,文件也基本上是雙面打印。”

個人節能環保意識的建立離不開周圍的大環境。走進省政府新城大院,隨處可見節能宣傳櫥窗和電子屏幕滾動播放的節能知識,隨時隨地提醒機關干部職工樹立低碳、節儉、文明的理念。

雨水收集循環利用系統、分布式屋頂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新能源車輛充電網絡……在省政府新城大院內,一項項節能示范工程分布在許多不起眼的地方。位於地下車庫內的蓄冰制冷空調系統,就為9萬平方米的辦公區進行著節能“掌控”。

“這套系統主要用於新城大院前大樓等大部分區域的制冷和供熱,採用的是冰蓄冷技術。”省政府機關新城管理中心副主任韓冬介紹,相比於傳統的電制冷系統,這樣的方式可以節約25%的能耗成本。

據統計,省政府新城大院平均每年節電約25萬千瓦時,節水約3.5萬噸,為全省節約型機關創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帶頭作用。

推行垃圾分類 機關作榜樣

張璇是咸陽市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員,她的辦公桌旁擺放著一個兩分類垃圾桶。在咸陽市的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部分企業,這已經成為標配。

咸陽市是全國首批46個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城市之一。咸陽市從“抓機關作表率”入手,並在工作實踐中探索研究出工作保障機制“六個一”要求,帶動全社會形成垃圾科學分類、有效回收和循環利用的濃厚氛圍。

然而,在機關單位開始實行垃圾分類之時,投放准確率較低。“后來市上在機關干部中率先推廣起‘樂色管家’手機APP。”說著,張璇打開APP,“這裡面不僅能學習到許多垃圾分類知識,還可以獲得積分兌換小禮品。”

“我們還對全市96家市直機關事業單位進行考核,採取不定點、不定時方式進行檢查督導、現場糾錯。”咸陽市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副主任孫永星說,“截至目前,咸陽市直機關事業單位垃圾分類已經實現全覆蓋。”

不僅如此,咸陽市還組織黨員干部走上街頭,深入社區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市行政審批局等窗口單位設立了垃圾分類黨員宣傳服務崗,讓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

讓城市水資源“活”起來

6月29日,夏日午后的陽光照耀在西咸新區灃西新城總部經濟園區8號辦公樓的綠色屋頂上。午飯過后,灃西新城海綿城市技術中心干部張哲正在此小憩。相比於其他地方的酷熱,這裡讓人頓感清涼。

這塊樓頂上的“風水寶地”,正是灃西新城對“水”加以利用,通過滲、滯、蓄、淨、用、排等技術,實現機關辦公區及城市良性水循環的集中體現。

“在我們總部經濟園區裡,除了這個綠色屋頂,還有下凹式綠地、透水鋪裝等海綿設施,通過收集雨水替代綠化澆灌、城市雜用水,在源頭實現雨水資源利用。”張哲說。

如今,在灃西新城總部經濟園區內共有管委會、集團公司及其5個子公司,以及14個入園企業。2019年,園區用水總量為55024噸,人均用水量19噸/年,用水量同比下降19.65%。

除此之外,灃西新城還在全域推廣起再生資源循環利用技術,實現建筑垃圾循環利用、就地消納,每年消納建筑垃圾100萬噸,初步探索形成了與城市綠色發展相適應的廢棄物處理模式,為城市綠色發展提供保障。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