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紀檢監察機關監督保障穩就業政策落地

2020年07月05日08:0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監督保障穩就業政策落地

  本報訊 (記者 董渺)有針對性地開展多輪次、滾動式監督檢查,督導各地建立健全問題線索快速受理處置、重點案件直查直辦督辦、督促落實主體責任監督等機制……為落實好黨中央關於“六穩”“六保”決策部署,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穩就業、保居民就業政策落實情況作為政治監督重要內容跟進監督,助力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就業。

  圍繞政策落實,省紀委監委駐省人社廳紀檢監察組深入各地,對貧困勞動力勞務輸出、技能培訓、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扶貧載體建設情況等實施精准監督,現場提出建議,督促解決難點、堵點問題。對省人社廳減免企業三項社保費90.97億元的使用情況進行全方位不漏死角的督促檢查,確保1.4萬戶企業返還穩崗資金17.8億元,惠及職工112萬人。駐省財政廳紀檢監察組就省財政廳強化財政金融政策協同發力助力小微企業渡難關10條措施落實情況,進行全面檢查,讓廣大中小微企業享受政策紅利,增強吸收就業能力。

  “受疫情影響,從3月起我們基地就缺工人……”近日,在某公司桑樹塬蘋果產業扶貧基地,麟游縣紀委監委督導檢查組了解到,該基地用工出現嚴重短缺,當地群眾卻因不能外出而無法復工的情況后,立即督促協調附近村勞務合作社與該公司對接用工需求。經溝通,桑樹塬村、豐塬村勞務合作社與該公司簽訂長期務工協議,200多名農民工變身產業工人。

  為促進農民工、貧困勞動力就業,全省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緊密結合當地實際,探索創新監督模式,提升監督針對性、精准度、時效性。山陽縣紀委監委督促有關職能部門加快建立縣鎮村點(安置點)四級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模式,為搬遷群眾提供政策咨詢、業務辦理等一站式就業幫扶服務。截至目前,全縣65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吸納安置就業6519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344人、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1632人……

  在強化監督檢查的同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群眾就業重點難點,嚴肅查糾穩就業中的各種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太白縣紀委監委緊盯脫貧攻堅政策落實、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學等,嚴肅查處貫徹上級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違紀違法問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