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考場有哪些不一樣?——考前探訪高考“隔離考室”見聞

2020年07月04日08: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特別的考場有哪些不一樣?——考前探訪高考“隔離考室”見聞

  7月3日,工作人員(右)在長沙市周南中學模擬查看入場考生的體溫檢測結果。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新華社長沙7月3日電(記者謝櫻 張格)高考在即,針對疫情下的高考籌備工作也正在緊張進行。3日,記者參加了長沙市周南中學的高考組考演練,並獨家探訪“隔離考室”。

  在長沙市周南中學考點,校門前搭起的警戒樁、警戒帶、遮陽涼棚整齊擺放,100余名“考生”在考點外間隔一米排隊等候入場,接受紅外線測溫檢查。

  7月3日,工作人員(右)模擬為發熱考生安排考試座位。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體溫高於37.3攝氏度的考生,將由防疫專員引領到休息區休息,然后進行水銀溫度計復檢,溫度低於37.3攝氏度可正常參加考試。如考生體溫仍高於37.3攝氏度,經綜合評判考生身體條件適合繼續參加考試,則啟動備用隔離考室。”長沙市教育考試院院長劉羅春說。

  周南中學高二學生張思宇扮演一名“疑似病例”。“在復檢室裡,疾控人員詢問我‘病情’的同時還一直對我進行心理疏導,告訴我‘不要緊張,只是簡單檢測一下,不會影響考試’。”

  7月3日,醫務人員(中)模擬在體溫復核區的休息區內安撫體溫偏高考生情緒。考生在休息區稍作休息后將接受二次體溫檢測,防止氣溫過高、情緒緊張等對考生體溫造成影響。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之后,張思宇被醫務人員引導至專用通道,去往隔離考室。考室裡,兩名監考老師身穿防護服,戴著防護鏡、手套,對張思宇實行考場安檢。

  隔離考室的講台上擺放著體溫槍、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用品,考室內僅擺放了四張考桌,座位間距達2米以上。此外,每張桌上還放著一份《告家長書》:“我們為您的孩子啟用了備用考場,考場設備設施和時間安排與其他考場是同等條件”“考試完成后,您和孩子都需要嚴格佩戴口罩,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學校送考大巴,盡量不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

  7月3日,醫務人員(左一)模擬帶領發熱考生(中)從隔離考室專用通道進入隔離備用考室。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記者在現場演練中了解到,“疑似病例”考生從測量體溫到進入隔離考室,僅用了不到20分鐘。如果隔離考室開考晚於正常考試時間,考試時間可往后順延。

  “考點裡有校醫和來自疾控部門的專業人員,會對考生的症狀進行綜合研判,及時給予適當處置。考生結束考試后,還會由專人進行核酸檢測。”隔離考室監考老師羅曙說。

  7月3日,醫務人員在體溫復核區模擬詢問考生(右)身體情況。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考試結束,隔離考室的組考工作仍在繼續。“疑似病例”考生使用的試卷、答卷、草稿紙都要進行封裝、消殺,單獨存放等待專人領取。防疫人員還將對考室、考桌、門把手等進行消殺,為下一科目的考試做准備。

  7月3日,工作人員(右)模擬為發熱考生進行安檢。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劉羅春告訴記者,隔離考室是疫情下高考的特殊設置,每個考點都將在高考前進行考務人員的集中培訓、組考演練,以確保考生安全、考試順利,“其實對考生而言隔離考室沒有什麼不一樣,只是換了個地方而已。”

  7月3日,開福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員在模擬為隔離備用考室消殺。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我可以想象,疫情下高考考生難免會情緒緊張,但是我從演練中感受到了考試過程中的安全、有序和組考的完備、貼心。相信即使在隔離考室裡也一樣能順利完成這場人生大考。”張思宇說。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