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嚴肅追責無視防疫規定者

2020年07月04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北京將嚴肅追責無視防疫規定者

  本報北京7月3日電 (記者朱競若、賀勇)7月2日,北京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2例。北京新增病例已連續5天處在個位數,特別是近3日均未超3例,持續處於低位﹔從區域分布看,病例涉及的中高風險街鄉鎮,均與新發地有明確關聯,疫情未形成社會面傳播。7月4日零時起,對全市低風險地區人員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目前,北京市正進一步壓緊壓實“四方責任”,緊盯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人群,以更加科學精准有效的措施抓好防控工作。

  對社會廣泛關注的石景山萬達廣場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病例的情況,北京疾控部門在7月3日新聞發布會上進行了詳細通報。該病例為無症狀感染者,目前已隔離密接人員204人。與此同時,北京警方表示,對無視防疫規定,隱瞞新發地市場活動史、隱瞞密切接觸史,違反集中和居家隔離規定等行為進行嚴肅追責。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在發布會上通報了4起被立案調查的典型案例,“希望廣大市民朋友嚴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共同攜手,共渡難關,合力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願檢盡檢”持續推進,千萬人次完成檢測。北京在“應檢盡檢”完成后,不斷加強“願檢盡檢”服務,為市民提供常態化檢測服務。截至7月2日24時,北京累計完成核酸採樣1041.4萬人,已完成檢測1005.9萬人,共篩查出確診病例172例,佔確診病例總數的52%,為迅速發現控制傳染源、有效阻斷傳播鏈條、防止疫情擴散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發地嚴格消毒,危廢品完成清運。在各方專家共同指導下,豐台區對新發地市場制定了詳細的消毒工作方案,對封控區內96萬平方米的露天和室內交易區及雨污水管線進行全面、徹底的消毒。消毒使用的藥劑、藥量均嚴格依據專家提供的配比方案,累計消毒面積1412萬平方米。涉疫區的牛羊肉綜合大樓負一層和一層冷庫,以及活魚區等出現疫點的檔口均已完成危廢品清運工作,果蔬等其它區域的垃圾清運也進入掃尾階段。截至7月3日,共清運新發地市場內肉類、水產、豆制品等危廢物品782.74噸,清運水果蔬菜1.6萬余噸。“新發地市場危廢品清運工作已基本完成。”豐台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周新春表示。

  當前,北京正進一步加強重點人員管理,全市7000多個社區近10萬名社區工作者及數十萬名志願者沉在基層,持續開展地毯式摸排,堵塞防控漏洞。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