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口袋公園——

建在市民最需要的地方

記者 賀 勇 魏 薇

2020年07月04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建在市民最需要的地方

  孩子們在安德城市森林公園中玩耍。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市民在北京市東城區某健身綠地內運動。本報記者 魏 薇攝

  市民在口袋公園內唱歌娛樂。本報記者 魏 薇攝

  安德城市森林公園中的“昆虫旅館”。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磁器口口袋公園園景。本報記者 蔣雨師攝

  來到北京校尉胡同口袋公園,你會走入一方綠色的小天地。這裡有臨時歇腳的游客、悠閑散步的情侶、推著嬰兒車的年輕父母,還有專程來此取景的人們。他們談笑、歌唱、演奏吉他,成了風景中的風景。

  校尉胡同口袋公園的綠色空間位置優越,北臨帥府園胡同,南臨東單三條,總面積3230平方米。走在公園中心的石板路上,可以察覺到項目設計以校尉胡同的歷史演變為主要線索,整體設計風格以現代簡約為主,既能體會到一街之隔的繁華,也能感受到這方綠色的靜謐。像這樣的口袋公園在北京還有很多。

  口袋公園也稱袖珍公園,指規模較小的城市開放空間,常呈斑塊狀散落或隱藏在城市結構中。

  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提出,要加強城市修補,通過騰退還綠、疏解建綠、見縫插綠等途徑,增加公園綠地、小微綠地、活動廣場,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游憩場所,創造優良的人居環境。截至2019年11月底,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承擔的2019年新建10處休閑公園、50處口袋公園及小微綠地的市級民生實事任務已全面完成。

  “通過前期調研分析,我們實現了精准建綠、盲區建綠,把公園綠地建在市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斷減少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盲區。”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城鎮綠化處副處長宋學民告訴記者,2019年的民生實事任務實現了把綠色森林種進城市,把公園綠地建在百姓身邊的目標,不但增加了城市綠地面積,提升了城市生態環境,優化了城市綠地空間結構,同時讓越來越多的市民開窗見綠,出門進園,給首都百姓帶來更多的綠色獲得感。

  一般來說,口袋公園面積低於1萬平方米。目前北京比較有名的口袋公園分別是香河園口袋公園、校尉胡同口袋公園、京韻園、紅門霞棲公園、玉蘭香雪公園、牛欄山鎮軍營村口袋公園、后晏子村口袋公園等。目前天壇周邊就有3個口袋公園,分別位於祈年大街東側、金魚池小區東側、北京口腔醫院門前。在天安門廣場東南角綠地也有一處口袋公園,位於廣場東側路和前門東大街十字路口東北角廣場綠地,總面積3291平方米。

  如今,盛夏時節的口袋公園等城市綠地不僅是市民的休閑乘涼樂園,也是小動物們的綠色家園。通過加大食源、蜜源植物比例,為小動物提供食物來源﹔營造旱溪和雨水花園,為小動物提供多樣化的棲息環境。無論是東城區安德城市森林公園中3處“昆虫旅館”,還是海澱區東升科技園二期中的“本杰士堆”,或是西城廣陽谷城市森林中的5處小動物隱蔽場所,都是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生動實踐。

  同時,口袋公園建設充分把市民健身休閑納入考量。在豐台區岳各庄花園,結合鋪裝場地建設乒乓球台,在朝陽區夕拾園擠出了半場籃球場,海澱溫泉兒童生態體驗園還設置了沙坑等兒童活動設施,使綠色生態和健身休閑有機結合,極大豐富了市民的休閑游憩體驗。

  版式設計:汪哲平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