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在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堅決遏制新增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 積極穩妥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整治工作

2020年07月04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決遏制新增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 積極穩妥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整治工作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3日在北京出席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作出安排。

  韓正強調,耕地保護是涉及國家安全的大事,14億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首先要確保糧食生產能力這個根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深刻認識耕地保護的極端重要性,切實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堅持問題導向,堅決遏制新增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積極穩妥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整治工作。

  韓正表示,整治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要講求方式方法,把握好工作重點和節奏。要立行立改,對增量問題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及時發現、及時整治、及時處理。要抓緊摸清情況、查清底數,科學制定方案,從實際出發,分步整治、分類處置存量問題。要突出工作重點,著力整治強佔多佔、非法出售等惡意佔地建房行為,務求取得好的成效。要依法依規整治,使各項工作於法有據,確保不留后遺症。要完善政策措施,切實保障農民合理的建房需求,保護農民切身利益。要強化組織保障,落實地方黨委政府特別是基層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加強監督執紀問責,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主任楊曉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負責同志及相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等在分會場參加會議。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最高人民法院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