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錢溝”裡挖“草”忙

2020年07月03日10: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搖錢溝”裡挖“草”忙

新華社西寧7月3日電

新華社記者李琳海

早晨8點,高原初升的太陽把金光洒滿廣袤草原,露珠在草尖上跳躍,小鳥悅耳清脆的鳴叫讓草原霎時沸騰起來,“虫草大軍”背起行囊,像登山客一樣奔向山頭人影晃動的地方。

在父親永周的指導下,13歲的藏族姑娘才仁永尕趴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頭上,仔細尋覓著隱藏在草甸下的冬虫夏草,她神情專注,期待著這一天有更多收獲。

才仁永尕家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秋智鄉格麻村,曲麻萊縣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江河源頭第一縣”美譽。才仁永尕和家人挖虫草的地方位於該縣巴干鄉兩山間內一條狹長的溝壑內,因為這裡是該縣為數不多的虫草集中生長之地,這條溝也被當地牧民稱為“搖錢溝”。

5月底到6月底是三江源地區虫草採挖的黃金期,作為我國虫草主產區,每年這個時候,玉樹的學生們都會迎來虫草假,和父母一同去山上採挖虫草。

35歲的藏族婦女白瑪寬卓包著粉色的頭巾,腿上套著皮料褲子,她拿著藥鏟以“匍匐”的姿態向山頭慢慢前行。突然,白瑪寬卓指著一塊草皮,興奮地說:“看,虫草就在下面,虫草也很害羞,它隻會露出一點細細的頭,這種姜黃色,個頭又大的虫草品質是最好的。”

她輕輕地用藥鏟刨出一個近10厘米的小坑,將包裹著泥土的虫草裝進一個袋子后揣入懷中。為了保護草皮,挖出虫草后她將周圍的土全部回填。

多年來,虫草經濟是三江源地區虫草產地牧民的主要收入來源,巴干鄉團結村一社社長才文說,虫草採挖季期間,為了嚴格防控外來人員以及防止破壞草場等行為,村裡在每個入山口都設有卡子。

不過近年來,當地牧民的收入正變得越來越多元。玉樹州農牧和科技局副局長才扎說,玉樹是畜牧業大州,全州牲畜數量超過200萬頭(隻),在政府引導下,玉樹目前已成立206個農牧民新型合作社,合作社在抵御自然災害、提高牦牛出欄率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提高了牧民的收入。

“除了發展合作社,三江源國家公園成立后,很多牧民被聘為生態管護員。”三江源國家公園曲麻萊管理處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局長尕塔說。

目前僅在三江源國家公園內,就有17211名生態管護員,人均年收入21600元,生態公益崗位的設立在保護生態和藏區精准脫貧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傍晚時分,太陽已慢慢落山,牧民們三三兩兩,沿著山路返回。山下,“虫草大軍”們搭起的帳篷裡已是炊煙裊裊,酥油奶茶將驅走他們一天的疲憊。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