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中國·“六保”地方策系列報道之二

助脫貧 保民生 持續釋放政策紅利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07月03日10:4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助脫貧 保民生 持續釋放政策紅利

跌宕起伏的2020年已經過半,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一道道緊鎖的房門重新打開,超市和菜市場擺上新鮮的蔬果,街邊的餐館陸續開張營業,百姓生活逐步恢復了往日的喧囂。

6月的神州大地,驕陽又盛,每一件辦好的民生實事,都有著特別的溫度。

貨源足價格穩 各地“菜籃子米袋子”有保障

清晨10時許,陝西西安市南二環太乙路立交附近的菜市場裡,每一個菜鋪都擺滿了蔬菜瓜果。劉大媽戴著口罩正在挑選中午做飯用的食材,“我經常在這裡買菜,價格一直沒太大變化,我剛買的絲瓜一斤不到5塊錢。”

“特殊時期,採購要量入為出。”疫情發生以來,雲南昆明市民繆先生比原來更加關心糧食和蔬菜的價格,為此,他還專門准備了一個小本子,每天都會記下消費賬單。翻開幾個月的記錄,繆先生總結說,“目前市場上物資供應充足,蔬菜價格較為穩定。”

在貴州省撤銷省內交通卡點后,王斌帶著家人從畢節老家返回貴陽復工。“那時候最擔心的就是買不到菜。”王斌回憶,除了菜場沒有幾個人外,菜場每次都有新鮮的蔬菜,之前的擔心也就慢慢散去了。現在,王斌家小區的菜場裡蔬菜供應充足,人氣也漸漸回升。

人民網記者了解到,各地為保障群眾的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蘭州市為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的供應,65家標准化菜市場已於3月上旬全部恢復營業,蔬菜日均投放量達到1500噸以上,肉類日均投放量達到300噸以上,完全能夠保証廣大市民日常生活的消費需求。蘭州市商務局還積極拓展“無接觸”式線上生鮮服務。

西藏拉薩市百益超市一位負責人介紹說,“目前米、面、油、蛋、肉等民生必需品都保証貨源充足,各類商品價格較以往沒有大幅波動,部分商品價格有季節性波動,絕不會私自漲價。”

助脫貧防返貧 精准助力百姓拔“窮根”

“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今年脫貧的目標。截至目前,全國貧困縣已從832個減少至52個,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

這剩下的52個縣是最難啃的硬骨頭。甘肅省慶陽市鎮原縣就是其中之一。作為甘肅省8個未脫貧摘帽縣之一,鎮原縣尚有13個村、3195戶8570人還未脫貧。

鎮原縣扶貧辦主任楊俊杰說,今年是脫貧驗收交賬之年,受到疫情影響,留給扶貧干部的時間更緊迫,任務更艱巨。

“我們圍繞增加群眾收入這一核心,按照‘產業+就業’的增收措施,養殖湖羊8000隻,栽植萬壽菊5000畝、黃花菜3000畝……限時限期彌補短板,目前已完成年初核定任務。”鎮原縣馬渠鎮黨委書記景毅說。

據了解,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鎮原縣的新中盛、金星啤酒、天欣堂藥業等龍頭企業,也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3000多個,全力保障貧困戶就業增收。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雲龍縣長新鄉鬆煉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楊增喬一家在2019年順利脫貧。2020年1月,楊增喬57歲的婆婆因病去世,治病和喪葬費用成了家裡的大負擔。得知該情況后,挂鉤扶貧干部及時幫助申請了保險,最終獲得1.8萬元保險救助。

這份保險就是雲龍縣推出的“精准防貧保險”,專門用於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雲龍縣將處於貧困邊緣的農村低收入戶雲南和存在返貧風險的脫貧戶納入“精准防貧保險”保障范圍,每家每年保費隻需100元(貧困戶由挂鉤幫扶干部代繳)。凡出現因災、因病、因學(孩子入學)情況帶來人身財產損失和經濟困難的,縣裡將通過“精准防貧保險”展開防貧救助,其中因病住院最高救助金額可達10萬元。

據雲龍縣扶貧辦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縣已有86戶參保家庭享受了“精准防貧保險”的救助,共支付救助資金155萬余元。

有了防貧保險的救助,楊增喬對未來充滿了信心,“搞好養殖,爭取把二層樓蓋起來,對今后的生活,我一點兒也不擔心了。”

救急難 為困難群眾生活兜底

“渭南全市12個縣(市、區)根據各鎮(辦)常駐人口及貧困人口比例核算撥付臨時救助儲備金,將日常救助金額在1500元以下、緊急救助在3000元以下的審核審批權限下放至各鎮(辦),由鎮(辦)直接審批,切實增強了救助時效性,讓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陝西省渭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員曹婧介紹說,為充分發揮臨時救助托底線、救急難的作用,解決困難群眾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基本生活困難,渭南市民政局將小額臨時救助審批權限下放至鎮(辦),並全面建立臨時救助儲備金制度,落實“先行救助”“分級審批”規定,有效提升臨時救助效率。

據統計,截至6月,渭南共實施臨時救助21856人次,發放救助金1771.7萬元,疫情期間共實施臨時救助18426人次,發放救助金1499萬元,有力保障了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促進臨時救助工作長足發展。

不止渭南,各地在保民生方面均出台了相關政策。如貴州省對城鄉低保標准進行調整,2020年農村低保平均標准提高到4318元/年,平均增幅5.2%﹔城市低保平均標准提高到645元/月,平均增幅4.9%。

甘肅省建立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主的住房保障體系,解決新市民等“夾心層”群體的住房問題,督促市縣政府按時足額發放城鎮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住房租賃補貼,全力保障城鎮困難家庭住房。

送紅利 各地頻下“紅包雨”促消費

6月10日10時,西安高新區,“紅包雨”准時降下。僅8分鐘,500萬元消費券被一搶而空。

這是西安高新區今年5月以來聯合支付寶進行的第二輪消費券發放活動,包含了滿200元減60元、滿200元減50元等不同減免類型,使用范圍包括高新區內大部分商業綜合體(商場)、大中型餐飲企業。

西安高新區創新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輪消費券的資金由“政府補貼+平台補貼+商家讓利”共同構成,“消費者到報名的商家消費時,可以使用指定的消費券實時抵扣。”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發展和居民生活帶來嚴重影響,許多地方政府紛紛發放消費券為提振消費、回補產業添了一把火。”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周洪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發放補貼是必要的,也是有用的。”

在不少城市,除了消費券,還針對困難群體發布特定消費券,以減輕困難群體的生活負擔。昆明市民政局副局長肖向飛告訴記者,“3月份在保的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對象、特困救助供養對象共計124571人,每人可獲得一張80元的一次性消費券。”

基本民生是看得見的油鹽醬醋、衣食住行。發放消費券,提振了消費市場和消費信心,推動了消費恢復和潛力釋放。市場供求穩定了,主體活躍了,群眾的飯碗才能穩得住。時下,受疫情影響的各行各業正在平穩有序恢復,一系列的“菜籃子”“米袋子”政策扶持,必將為保障民生注入更強勁的信心和動力。(楊佳、劉陽、徐冬兒、唐嘉藝、孫陽、吳超、張偉、廉夢歌、郝潔、次仁羅布、高翔、李宇、王秀芳、符皓)

點擊進入專題

點擊進入專題查看更多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