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你看重“面子”還是“裡子”

71.0%受訪青年找工作更看重“裡子”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園春 楊梓倓

2020年07月02日06: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找工作,你看重“面子”還是“裡子”

1999年出生的孫延婷目前就讀於無錫工藝職業技術學院財務管理專業。作為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孫延婷選擇在家門口創業,開辦一家菜鳥快遞驛站,為社區居民免費保管、分發快遞。 新華社記者 李博/攝

這個特別的畢業季逐漸接近尾聲,很多應屆畢業生通過“雲簽約”定下了工作。隨著就業市場的變化,青年的職業選擇也呈現出新的特點。一些工作表面看著光鮮,可發展空間不大,一些工作看似不那麼“高大上”,但能鍛煉人、發展空間大,這類工作正受到年輕人越來越多的關注。

前不久,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20名18-35周歲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1.0%的受訪青年找工作更看重“裡子”。求職注重“裡子”,64.0%的受訪青年認為是對未來有更明確定位。

相比“面子”,71.0%受訪青年找工作更看重“裡子”

上海某高校應屆畢業生劉念(化名)對記者說,她找工作看重興趣、薪資、發展前景,不喜歡簡單重復的工作,“我喜歡有挑戰性的工作,不會在清閑中磨滅意志。我最后選擇的工作,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3年內就有晉升的機會。”

北京某高校應屆畢業生曾嵐嵐(化名),通過線上面試入職了一家新媒體公司。“如果不是喜歡的行業和工作,我會非常抗拒。我更看重職業發展的可能性和廣闊的空間。”

調查中,71.0%的受訪青年表示自己找工作更看重“裡子”。交互分析發現,職場青年(75.0%)比應屆畢業生(49.7%)明顯更看重“裡子”。

求職時,大家看重什麼?薪酬高福利好(67.0%)位列第一,之后依次是:職業發展空間大(46.0%)、單位性質(45.0%)、自己喜歡(43.0%)、能得到鍛煉和成長(40.0%)、工作穩定(37.0%)、企業文化符合個人價值理念(36.0%)。

劉念覺得,職業本沒有貴賤之分,大家擇業不再看重“面子”,能讓人們更關注實現自身的價值。

江蘇省某高校社會學院輔導員袁鑫(化名)介紹,他帶的人文社科類專業學生,近兩年擇業明顯更看重一份工作能帶來的實際的東西,而不是有沒有“面子”。即便是一些“體面”的單位來校招聘,如果工作枯燥、簡單重復,也吸引不到多少學生。他們會看重專業技能的發揮、未來能否得到長足發展等。

年輕人求職重“裡子”,64.0%受訪青年認為是對未來有更明確定位

調查顯示,89.0%的受訪青年感到如今年輕人找工作比以往更看重“裡子”了。進一步分析發現,應屆畢業生有此感受的比例更高(91.9%)。

“工作是自己做的,不是給別人看的。經歷了今年的疫情,我更加注重遵從內心感受。”曾嵐嵐表示,班上大部分同學擇業也更加看重自己的興趣和職業發展,很少有人僅因為工作聽上去高大上就去選擇。

劉念感到,年輕人對於工作的“面子”“裡子”的看法跟以前不一樣了。現在的年輕人非常看重自身的價值實現和遵從內心喜好,不受他人看法的左右。

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教授、中國政法大學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表示,現在年輕人找工作更加務實,是因為對自己的未來充滿預期,對自己更加了解了。“一個好的企業,非常注重培養年輕人的能力,這也帶動年輕人注重自我成長和提升。”他舉例,華為會給新入職大學生配兩名導師:操作導師和思想導師,幫助新人提高實戰能力,盡快從學生身份轉型為合格職場人。

年輕人求職注重“裡子”,64.0%的受訪青年認為是對自己未來有更明確定位,57.0%的受訪青年認為是更在意從業實際心理感受,54.0%的受訪青年指出是重視自我價值的實現,51.0%的受訪青年認為是有主見,更加獨立,46.0%的受訪青年表示是更加務實,看重個人成長。

陝西某事業單位職員鄭鈴(化名)認為,很多有“裡子”的工作往往對個人要求更高:頂住壓力的敬業精神、自我主導的成長精神、與時俱進的學習精神,“他們往往更加注重自我挑戰和超越,不會一直待在舒適區,敢於突破自己,發掘更多的潛力和可能性,實現自我價值和成長”。

在袁鑫看來,畢業生在找第一份工作時不再考慮是否體面,而是更加理性,提高崗位與個人的匹配度,更容易在工作中獲得樂趣,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工作中,形成良性循環,更能成長為專業人才。

64.0%的受訪青年認為求職看重“裡子”,能讓人盡早遇到適合的“終身”職業,56.0%的受訪青年認為能縮短職業摸索期,55.0%的受訪青年認為能增加就業穩定性,55.0%的受訪青年表示更能激發熱情與進取心。

王霆建議,年輕人擇業,要選擇注重員工能力、把人才當作核心資源的企業。“這樣的企業會深深認同人是核心戰略資源,積極投入培養年輕人。而側重人才培養的氛圍也會讓年輕人注重提升個人能力,辦事有效率,形成健康職業觀。”他建議年輕人擇業時了解企業的職業通道,做好職業預期。

受訪青年中,16.0%的人是應屆畢業生,82.0%的人是職場人士。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