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江津——

“光腳”校長搶險記

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7月02日06: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光腳”校長搶險記

  “雨太大了!像從天上用盆子潑水一樣,讓人心裡發毛。”回想起前幾天的大雨,易治林心有余悸。

  易治林是重慶市江津區賈嗣祥瑞希望小學校長,6月22日一大早,他按計劃去城裡參加會議。會議開始不久,手機上跳出來一條消息:受上游地區及綦江全流域持續降雨影響,未來8小時內,賈嗣鎮將出現明顯漲水。

  “糟了!學校地勢低,要被淹了。”易治林立馬往回趕,路上撥通學校工作人員電話,啟動應急預案,緊急轉移學生。趕回時,學校已經開始漫水。

  “快!快點!把在一樓的學生們都叫起來,全部轉移到其他樓層!”看著水位越來越接近學校教學樓,易治林急得滿頭大汗,邊跑邊喊,不知什麼時候,一隻鞋已經跑掉了。

  在易治林組織下,學校教職員工迅速行動,將學生們轉移到高處安全地帶。撤離過程中,有幾名學生的鞋子都跑掉了。“不要管了,快點走,安全最重要,鞋子我給你們送過來!”易治林扯著嗓子吼道。

  學生安全了,但一樓教室裡還有電腦等教學設施沒來得及搬運。一旦遭受洪水襲擊,學生們今后也無法正常上課。水位上漲極快,很快就齊膝深了。易治林彎下腰,脫掉沾滿泥水的鞋子,光著腳跳進泥水裡,向教學樓摸去。

  “易校長!這裡有很多碎玻璃,我們找點筒靴再下去!”一名老師著急地喊道,然而易治林沒有回頭。

  眼看著水位越漲越高,其他老師也紛紛脫了鞋襪,光腳蹚進了漫水的走廊,抓緊搬運教學設施。出來時,水已經漫到易治林的腰部。大家跑上跑下,不少人摔倒在泥水裡,爬起來繼續搬。易治林從上午忙到天黑,整整10個小時,顧不上吃一口飯、喝一口水。

  當晚12點,洪峰過后,水位逐漸下降,淤泥卻堆了半米。“現在不清,之后就干了,再接再厲!”易治林帶領教師們扎進清淤工作中,忙了整整一夜,第二天早上7點,光腳的易治林才穿上雨靴。

  在易治林帶領下,學校全體學生無一受傷,電腦、書籍等重要物資都被成功“搶救”。在鎮政府和衛生院幫助下,學校及時完成了消殺工作。端午節后,全體學生已恢復正常上課,教室裡又響起了琅琅讀書聲。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