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落實醫院安全秩序管理新規

進入須安檢 一鍵可報警

記者 賀 勇

2020年07月02日06: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進入須安檢 一鍵可報警

  從7月1日開始,北京友誼醫院門急診、住院樓等各個樓宇入口開始全面啟動安檢工作,所有人員將通過固定安檢門或手持安檢后才能進入樓宇。這是北京友誼醫院落實《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其中的一項工作,希望通過維護好醫院安全秩序,為廣大患者和醫護人員提供更加安全有序的就診環境。

  醫務人員是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白衣衛士。廣大醫務人員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是抗擊疫情的中堅力量。但一些地方卻屢次出現暴力傷害醫務人員、擾亂醫院安全秩序的事件,觸犯了全社會共同堅守的正義良知和道德底線,人民群眾對加強醫務人員保護、嚴懲涉醫違法犯罪的呼聲日趨強烈。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制定出台《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並於7月1日起正式施行。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法規二處處長張麗娟介紹,該法規按照預防為主、綜合治理、醫警聯動、依法處置、共同維護的原則,設計制度,制定措施,設定條款,確保最大限度地減少和防范涉醫惡性案件的發生。

  “該法規明確規定,醫院應當建立安全檢查制度,根據需要在醫院入口或者重點區域入口進行安全檢查,嚴防禁限物品進入醫院。”北京友誼醫院副院長李昕介紹。

  與此同時,各醫院按照法規要求,積極推進安保信息平台建設。在朝陽醫院,每個診室、醫生值班室、護士站、分診台、治療室等公共區域均新配備了一鍵式報警系統,當出現醫療糾紛時,醫務人員能夠就近快速報警。“按照新規,醫務人員觸發一鍵報警裝置,民警和醫院治安保衛人員應當立即到現場核實情況,果斷制止違法行為,將違法行為人帶離現場。這樣就提高了應急處置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能力,大大增加了安全性。”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李德令介紹。

  同樣,友誼醫院在門診診室、財務窗口、病區護士站等區域也實現一鍵報警全覆蓋。發生突發事件時,醫務人員觸發一鍵報警后,醫院應急指揮中心的綜合安防管理平台會即時通過語音和視頻信息提示位置,指導安保人員迅速到位並進行有效處置。

  醫院警務室建設是提升醫院安全秩序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按照新規,公安機關應當按照規定在二級以上醫院設立警務室,配備必要警力。目前,北京已在絕大部分三級醫院和部分有條件的二級醫院設立了共計101家警務室。“目前,北京警方正積極爭取醫療衛生主管部門和醫院支持,在做好現有101個重點醫院警務室升級改造的同時,進一步選址布點、統一標識、調配警力,力爭按照法規要求盡快實現警務室全覆蓋。”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表示。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