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鮮活急產品進京可便捷通行

2020年07月02日06: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鮮活急產品進京可便捷通行

  本報北京7月1日電 (記者朱競若、賀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供穩價,北京市加大與相關省份的協調力度保証供應,同時加強調度,通過產地直採等方式,保障市場貨源。鮮的、活的、急的產品進京,可持証便捷通行。

  重點物資進出京,“接需即辦”快速通行。北京市建立了物流交通前方保障協調指揮工作機制,按照“接需即辦”的原則,統籌解決運輸環節困難。商務、經信、住建、農業等部門對各自管轄領域運輸車輛審核發証,持証貨車在進出京時可快速便利通行。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表示,在有效落實“四方責任”的前提下,相關駕乘人員原則上在目的地不需採取隔離14天的措施。目前,各行業主管部門均已打通管理鏈條,核發物資調撥(轉運)証明工作已於6月24日啟動實施,截至6月30日累計發放物資調撥(轉運)証明300余張。

  司乘人員防護到位,多省份聯動保通暢。交通運輸部要求各省份主管部門加強協同聯動、促進供需對接,確保進京重點物資“三保障一暢通”,即保障運輸供需有效對接、保障應急運力及時調配、保障司乘人員防護到位,暢通北京生產生活供應。對疫情防控急需物資,運輸車輛可辦理《緊急運輸通行証》免費便捷通行。交通運輸部還進一步明確,對短期內向北京地區運送物資的司機、裝卸工等從業人員,在體溫檢測正常和落實封閉管理的前提下,原則上不需採取隔離14天的措施。

  “菜籃子”確保安全,產銷地防疫對接。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組的部署,國家發改委會同北京、河北迅速研究決定設立河北高碑店、平谷馬坊、廊坊萬庄三個蔬菜中轉調運站,目前已經全面啟用,全天候24小時服務,保証外省份進京果蔬運輸暢通。截至7月1日,三大中轉站已累計調運蔬菜超過1.65萬噸。國家發改委推出包省份負責制,支持北京市組織建立了與內蒙古、雲南等13個省份企業市場信息對接機制,新開發的蔬菜進京分省份對接信息平台實現了線上對接、線下交易功能。目前,已有超500家企業在線注冊,實時發布供求信息。

  目前,北京市全力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進一步嚴格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價格監管。6月12日以來,北京共出動價格執法人員1.97萬人次,檢查商戶2萬余戶, 嚴肅查處借疫情防控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堅決維護市場價格平穩有序。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