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及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的香港人士:

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市民期盼已久的禮物

2020年07月02日06: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市民期盼已久的禮物

  本報香港7月1日電 (記者陳然)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6月30日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並將該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出席及列席此次會議的香港人士表示,法律通過時全場掌聲持久、熱烈,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的定海神針,表決通過並實施“時機相當成熟”,香港市民也終於收獲期盼已久的“回歸禮物”。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出席會議后表示,香港國安法在立法過程中,民主程序、立法程序均得以充分體現﹔這部萬眾期待的法律將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提供保障,令香港社會重回正軌、重新出發,相信特區政府必定會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盡職盡責、勇於承擔。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獲邀列席此次人大常委會會議。她直言,新法律在港刊憲實施后,有利於香港社會恢復秩序和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告訴本報記者,香港回歸祖國23年,終於擁有了一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她說,香港國安法包含實體法、組織法和程序法,既有震懾力,也有嚴格的制度監管﹔法律兼顧內地和香港的制度差異,充分體現普通法的多項原則,符合國際慣例,依法保障了港人的自由和權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表示,國家安全沒有“兩制”之分,無論香港實行什麼制度,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1個多月來,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對香港國安法提出眾多建議與意見,在經過仔細歸納、研究及分析后,這些意見在修改后的法律條文中得到充分反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認為,時至今日,香港國安法已走到一個相當成熟的階段,相信熱愛香港、維護香港的市民都會支持和認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