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人將參與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

2020年07月01日14: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3萬人將參與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

  中新社北京7月1日電 (記者 余湛奕)記者從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獲悉,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以7月1日為調查時點,在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調查,調查對象涉及18歲至64歲男女公民3萬人。

  據了解,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是全國婦聯和國家統計局聯合開展的具有全國規模、權威性的重要國情調查、婦情調查。自1990年起,調查每十年開展一次,1990年、2000年、2010年已聯合成功開展了三期。

  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將採用分層、多階段PPS抽樣方法和電子版問卷調查方式,對個人和社區進行調查。調查內容分為個人問卷和社區問卷:個人問卷涵蓋健康、教育、經濟、社會保障、政治參與、婚姻家庭、生活方式、法律與人權、性別觀念與認知等9個領域。社區問卷主要了解女性生活的社會經濟文化環境,探究女性個人及群體生存發展與環境的聯系,並對婦聯改革和婦女工作情況進行調查。調查對象涉及全國31個省區市的18歲至64歲男女公民3萬人,社區問卷調查2000名左右村居委會負責人或相關人員。

  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採用科學的數據信息收集和分析方法,旨在全面、客觀、動態地反映不同時期中國男女平等和婦女發展狀況的歷史變遷及婦女發展訴求,為黨和國家堅持和完善促進男女平等、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提供重要依據。為婦聯組織提高婦女工作的科學化水平服務,為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婦女發展故事服務。

  記者了解到,第三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是以2010年12月1日為標准時點,內容包括健康、教育、經濟、社會保障、政治、婚姻家庭、生活方式、法律權益和認知、性別觀念和態度九個方面。為深入分析不同女性群體社會地位狀況與變化,還進行了兒童、老年、大學生、受流動影響人員和高層人才5個典型群體的調查,共回收18歲及以上個人有效問卷105573份,10歲至17歲兒童群體有效問卷20405份。

  第三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顯示,在性別觀念和態度方面,調查者中有83.5%的人認同“女人的能力不比男人差”﹔86.7%贊同“男女平等不會自然而然實現,需要積極推動”﹔而在法律權益和認知方面,調查顯示,83.4%的人知道中國目前有專門保護婦女權益的法律,七成以上的女性對歧視現象有明確認識,在就業方面遭遇過性別歧視的女性佔10.0%,在工作/勞動/學習中,遭遇過性騷擾的女性佔7.8%。(完)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