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衛健委:落實醫療機構核酸檢測結果實現全市互認

2020年06月30日17: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衛健委:落實醫療機構核酸檢測結果實現全市互認

  中新網北京6月30日電 (陳杭)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高小俊在6月30日的發布會上表示,北京市具備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衛生機構出具的檢測結果實現全市互認,原則上24小時內不重復核酸檢測,超出24小時的結果由醫療機構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症狀等綜合研判。市疾控、醫學檢驗質控部門做好醫療機構核酸檢測實驗室的質量控制與監督檢查,保障檢測質量。

  高小俊介紹,當前,新發地聚集性疫情仍在持續,防控任務依然艱巨。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6月29日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醫療服務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北京各醫療機構按照“分類處置、重症優先,綠色通道、個性安排,緩沖隔離、加強防護”的要求,一手抓實疫情常態化防控,一手抓好醫療服務,保証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醫療服務工作安全、有序開展。

  一是強化醫院科學管理水平,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要求三級綜合醫院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相關規定,設立急危重症患者住院綜合過渡(緩沖)病房,依據患者病情做好分級分類篩查,採取“隔床”或一間單人等收治方式,降低院內交叉感染潛在風險。

  同時,醫療機構在做好防護的基礎上,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綠色通道,設置應急隔離區和緩沖區,用於暫未取得核酸檢測結果等情況下急危重症患者的應急救治。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核酸檢測綠色通道,加急出具檢測結果,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可採用已獲批上市的核酸快速檢測技術,縮短急危重症患者檢測時間,利於從快救治。同時,要求各區指定一所區域醫療中心作為中高風險地區居民救治的醫院,對採取封控措施的小區(村),派出醫療隊巡診,主動服務,確保小區(村)患者有效救治。

  二是嚴格醫療處置管理流程,做好應急手術、介入診療和血液透析等服務。為了保障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應急手術、介入診療和血透患者的安全救治,在落實好常規診療的同時,進一步規范醫療處置管理流程,建立急性腦出血、急性心肌梗死、嚴重創傷、消化道大出血、高危孕產婦、主動脈夾層等急危重症患者手術等處置的應急機制,提升醫務人員防護等級,防范醫患感染風險。

  加強心腦血管、內鏡等介入診療風險分級分類評估,及時收治急危重症、惡性腫瘤等患者,優先開展急性心肌梗死等急危重症患者、威脅患者安全、影響患者遠期生存質量的介入診療操作。建立醫院與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分工負責、緊密銜接的血透患者協同服務機制,做好血透患者流行病學史問詢,開展透析患者核酸檢測篩查﹔對暫未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或中高風險地區隔離期患者進行血液透析時,採取預約方式,設立專門時段、專門區域,專人對接做好醫療服務工作。

  三是加強醫療機構核酸檢測質量控制,落實核酸檢測結果互認。全市具備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衛生機構出具的檢測結果實現全市互認,原則上24小時內不重復核酸檢測,超出24小時的結果由醫療機構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症狀等綜合研判。市疾控、醫學檢驗質控部門做好醫療機構核酸檢測實驗室的質量控制與監督檢查,保障檢測質量。

  四是發揮互聯網+醫療優勢,持續深化基層非急危重症患者服務。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非急診全面預約實行常態化機制,通過分時段精准預約、調整上下午號源比例、推進檢驗檢查預約,拓展預約途徑,改善門診秩序,引導患者錯峰就診﹔鼓勵醫療機構在線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開展線上開藥、在線結算、藥品配送等服務,適應患者多樣化需求﹔發揮基層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作用,在做好慢性病患者長處方、線上咨詢和就醫指導以及送藥上門服務的同時,發揮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作用,主動與簽約服務對象聯系溝通,做好轄區隔離期患者摸排篩查,了解其健康狀況,落實好特殊患者專人專車轉運對接,保証醫患人員終末消毒﹔做好健康提示和跟蹤隨訪,保証第一時間掌握轄區居民的身體健康狀況,提供針對性的健康服務。

  同時,要求所有醫療機構做好院感防控和監督指導,落實好醫院院感防控細節管理16條措施和持續加強醫療機構院感防控管理工作要求,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切實保障醫療服務質量與就醫安全。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