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鐵路局:7月1日起《高速鐵路安全防護管理辦法》施行

2020年06月30日16:4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國家鐵路局:7月1日起《高速鐵路安全防護管理辦法》施行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鄂智超)記者從國家鐵路局獲悉,2020年5月6日,由交通運輸部、公安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水利部、應急管理部聯合發布規章《高速鐵路安全防護管理辦法》(簡稱《辦法》),將於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國家鐵路局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自2008年京津城際鐵路建成通車起,高速鐵路在我國迅猛發展,至2019年底通車裡程超過3.5萬公裡,高居世界第一。隨著高鐵路網的快速擴張、運輸規模的持續擴大,技術裝備的迭代升級,高鐵安全工作面臨的形勢日趨嚴峻和復雜。為保障高速鐵路安全和暢通,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7部門聯合印發了《辦法》,切實完善高速鐵路綜合治理長效機制,形成綜合施策、多方發力、齊抓共管、通力協作的高速鐵路安全防護管理工作格局,為確保高速鐵路安全提供制度遵循和法治保障。

  國家鐵路局有關負責人還表示,《辦法》著力推進高鐵安全防護“四個體系”建設,織密高鐵安全防護網。一是建設政府部門依法監管、企業實施主動防范、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高鐵安全責任體系,努力形成綜合施策、多方發力、齊抓共管、通力協作的高鐵安全防護綜合治理格局﹔二是建設協調配合、齊抓共管、聯防聯控的高鐵沿線安全環境綜合治理體系,推進鐵路沿線安全環境綜合治理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三是建設技防、物防、人防三位一體的高鐵安全保障體系,共同筑起高鐵安全暢通的大屏障﹔四是建設預防為主、依法管理、綜合治理的高鐵安全風險防控體系,把工作著力點更多放在事前預防和源頭治理上,不斷增強高鐵安全防護工作主動權。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