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依帕爾帶著全村摘窮帽

“90后”女書記扶貧有本事

記者 李亞楠

2020年06月30日06: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90后”女書記扶貧有本事

見到阿依帕爾·艾斯卡爾時,她剛從江西出差回來,“我們在江西鷹潭開了一家新疆特產店,有7個村民在那邊運營。”

很難想象這個“90后”女孩,肩負一個村子的重擔:2017年底,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黨委組織部公務員二科科長阿依帕爾·艾斯卡爾來到阿克陶縣巴仁鄉巴仁村擔任第一書記、克州黨委組織部駐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不到3年時間,村庄變了樣。

“別看書記年齡小,帶我們賺錢的本事可不小”

想起這幾個月的變化,拜合提古麗·買買提仿佛還在夢境中:以前她是一個整天照顧孩子的農村婦女,現在成了鷹潭市新疆特產店的店長,月薪6000元。這一切,都離不開阿依帕爾的幫助。

拜合提古麗常跟阿依帕爾提起外出就業的想法,阿依帕爾決定,干脆給願意出去的村民開個店!說干就干,跟江西援疆干部一商量,他們把店址選在了鷹潭市。

去年底到現在,阿依帕爾先后3次到江西,帶著7位村民把店開了起來。在她的努力下,店裡的產品被列入了當地消費扶貧產品目錄,還進了當地商超。看著店裡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拜合提古麗萌生了自己開店的想法。這次去江西,阿依帕爾決定在九江市再開一家分店,支持拜合提古麗獨立創業。

“別看書記年齡小,帶我們賺錢的本事可不小!”拜合提古麗說的沒錯,巴仁村人多地少、土地貧瘠,人均耕地面積僅1.3畝,如何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阿依帕爾一直在思考。

2019年5月,在阿依帕爾協調下,投資1000余萬元的村辦企業——新仁建材公司正式投產,吸納了15人穩定就業,當年就為村集體增收731萬元。公司又通過分紅、購買服務等方式,增設了公益崗位,使130多戶貧困戶每戶每月增收1200元。今年初,巴仁村爭取到159頭扶貧牛,阿依帕爾說動了養殖能手圖爾貢·阿布拉,成立牧仁農民專業養殖合作社,吸納了7名貧困人員就業,並承諾當年就給村民分紅。

2019年底,全村農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長1025元,31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1563人脫了貧,這個貧困發生率曾達43.3%的深度貧困村摘掉了窮帽子。

“村民日子過好了,我的工作才有價值”

拜合提古麗人在江西,卻一點也不擔心孩子沒人照顧,“白天放在幼兒托管中心,晚上爺爺奶奶來照顧他們”。

初到巴仁村時,阿依帕爾了解到許多留守兒童無人照顧,便向相關單位申請項目資金20萬元,在縣裡建立了第一家幼兒托管中心,安排43名無人看護的兒童入園。隨后,巴仁村又成立了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有13名無人照顧的老人住進中心安享晚年。“老有所養,幼有所托,解決了大家的后顧之憂,我心裡就踏實了。”阿依帕爾說。

“要不是她,我的手肯定就殘疾了。”提起阿依帕爾,村民阿曼古麗·阿布都熱依木滿是感激。2019年10月,阿曼古麗在操作面粉機時,右手不慎卷進機器。得知此事后,阿依帕爾立刻將阿曼古麗送往喀什市醫治,並動員干部群眾和愛心人士捐款,為阿曼古麗湊齊了手術費。經過兩次手術,阿曼古麗的右手保住了。

現在的巴仁村,組建了文藝表演隊和婦女模特隊,村民們閑暇時有了豐富多彩的娛樂活動﹔貧困戶家庭有了水沖式廁所、家庭浴室,村民們長時間洗不上一次澡、廁所又臟又臭的問題解決了﹔村民的院子經過硬化,不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

看著村裡變得越來越好,阿依帕爾欣慰地笑了,“村民日子過好了,我的工作才有價值!”

“走出去才能發現不足,學習先進經驗”

阿依古麗·艾買提是返鄉大學生,2017年底,她正打算找工作時,阿依帕爾找上門來,動員她參選加入村委會。

“巴仁村是深度貧困村,加強黨員和村干部隊伍建設,才能帶領村民走上脫貧增收路。”阿依帕爾上任伊始,村兩委班子進行調整充實,兩名未就業的返鄉大學生陸續進入到村兩委班子。

為解決村干部“不會干”的問題,阿依帕爾實行駐村干部、村組干部扁平化實名制包戶制度和網格化“雙聯戶”制度,教方法、交任務、定職責、有考核、有獎罰,為黨員干部設崗定責、以點帶面。“責任劃分明確后,黨員干部的責任心明顯增強了。”巴仁村黨支部書記曼蘇爾·買買提說。

依托援疆渠道,阿依帕爾每年都選派村干部到內地學習培訓,“走出去才能發現不足,學習先進經驗,提升工作能力。”

目前,巴仁村構建了“黨建+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統籌村裡10個專業合作社成立6個黨支部,“我們要把黨組織覆蓋到各個角落。”現在,越來越多的村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兩年來全村共發展青年農民黨員7人。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