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等十部門發文:堅決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輟學

2020年06月30日06: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堅決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輟學

  本報北京6月29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近日,教育部等1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工作 健全義務教育有保障長效機制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要堅決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輟學,要確保除身體原因不具備學習條件外,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不失學輟學,確保2020年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

  據教育部統計,截至6月14日,全國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由2019年年初的60萬人減少至6781人,下降了近99%,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人數由20萬人降至97人﹔52個未摘帽貧困縣輟學學生人數由8.2萬人減少至433人,下降了99.5%。

  《意見》要求挂牌督戰重點地區,以52個未摘帽縣為主戰場,以“三區三州”為決戰地,以控輟保學為主攻點,從政策、資金、項目上給予傾斜支持。全面梳理已復學和仍輟學學生情況,一人一案制定工作方案,繼續加大勸返力度,確保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今年秋季學期全部應返盡返。

  《意見》要求突出工作重點,切實解決因學習困難、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而輟學等問題。對學習困難輟學學生,要建立學有困難學生幫扶制度,有針對性地制定教學計劃,通過插班、單獨編班、普職融合等多種方式做好教育安置工作﹔對外出打工輟學學生,會同公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建立協作勸返機制,及時相互通報信息,嚴厲打擊使用童工違法犯罪行為﹔對早婚早育輟學學生,要在嚴格禁止、依法依規處罰的基礎上,認真做好這類適齡兒童少年的勸返復學工作,給予特殊關懷﹔對因信教而輟學學生,嚴格落實憲法和法律相關規定,嚴禁利用宗教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實施,會同有關部門依法依規共同做好勸返復學工作。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