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夜市:鋪就貧困群眾“舌尖上”的脫貧路

2020年06月29日13: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疆和田夜市:鋪就貧困群眾“舌尖上”的脫貧路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9日電

  新華社記者劉兵、杭芮

  紅柳烤肉、酸奶粽子、胡辣羊蹄、薄皮包子……每當夜幕降臨,各種美食的誘人香味便從燈火通明、炊煙繚繞的新疆和田夜市飄散開來。近年來,隨著新疆旅游業的日益紅火,匯聚地道特色美食的和田夜市在成為網紅打卡地的同時,也為當地助力脫貧攻堅、帶動就業鋪就了道路,很多貧困戶通過在和田夜市經營特色美食實現了脫貧。

  每天天色微亮,家住和田市伊裡其鄉的堅乃提罕·喀迪爾就和丈夫阿卜杜麥麥提·祖力普開著電動三輪車到附近的一家屠宰場採購羊肉、羊雜。她差不多要用整個白天的時間將買來的羊肉羊雜洗淨、切塊、腌制、穿串,傍晚再運到和田夜市裡的燒烤攤位。

  “雖然每天起早貪黑,但比起以前的窮日子,累一點是很值得的。”堅乃提罕很珍惜自己在和田夜市的燒烤攤位,正是這個小小的攤位,幫助她家走上了一條“舌尖上”的脫貧致富路。

  堅乃提罕家是和田市城郊典型的貧困戶,無地無業,靠著丈夫打零工維持全家5口人的生計。回憶起以前的窮日子,堅乃提罕忍不住心酸落淚。

  2016年,作為和田地區旅游和特色餐飲文化“名片”的和田夜市開業了。為助力脫貧攻堅、帶動就業,和田夜市攤位面向和田地區各縣市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招租。堅乃提罕通過申請,很快就獲得了一個攤位,和田夜市管理部門還減免了她半年的攤位租金。

  “土生土長的和田人都懂點燒烤技術,我和老公把希望全放在夜市的燒烤攤了。”堅乃提罕說。從此,夫妻倆白天在家加工各種烤串,晚上一起經營夜市攤位。從紅柳烤肉的腌制入味、烤羊腰子的去腥去騷,到烤肉時火候的把握,每天夜市歇業后,堅乃提罕都會和丈夫根據當天的客流情況進行分析,不斷改進服務。

  隨著燒烤技術的日益精進,堅乃提罕的燒烤攤生意越來越好,2017年她家就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2019年,丈夫阿卜杜麥麥提·祖力普在和田夜市又租下一個攤位賣抓飯,每天銷售額在500元以上。通過經營兩個攤位,堅乃提罕家每月收入最多可達萬元。

  為更好地向游客展示和田特色美食和民族歌舞,通過旅游業帶動當地群眾就業促脫貧,2019年1月,經營面積更大、美食攤位更多的和田新夜市正式營業。記者從和田夜市管理部門了解到,截至目前,和田夜市已幫助和田市及周邊縣的260余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