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被質疑到有擔當有作為——

“90后”長大了

記者 張一琪

2020年06月29日06: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90后”長大了

今年,出生於1990年的第一批“90后”,邁入了人生的30歲。俗話說,三十而立,人生將迎來新的階段。“90后”曾經被貼上一些負面標簽:“獨生子女”“自私自利”“垮掉的一代”……社會上總有一種擔心:“90后”能不能撐起國家和民族的未來?能不能成為社會的頂梁柱?

近年來,隨著“90后”逐漸走上工作崗位並不斷努力,社會上對“90后”的看法在悄然改變。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給了“90后”証明自己的機會。在國家有難、人民有需要的時候,“90后”勇敢地站了出來,醫生、護士、警察、社區工作者、志願者……“90后”沖在抗疫一線,在全社會掀起一股“青春風暴”。這些已經或者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90后”,真的長大了!

“我們需要一個舞台”

在小楊的記憶裡,經常會被父母或者長輩這樣批評:“你們真是受不了一點苦!”“你們沒有兄弟姐妹,一點都不會體諒別人,隻想著自己。”“就喜歡搞怪,一點都不隨大流”……

小楊生活在北京,是一名“90后”,在一家事業單位工作。小時候,每每聽到這些批評,小楊就很疑惑:身邊的小伙伴都是這樣,為什麼也要受到批評?好像我們在上一代人眼中“一無是處”。

小楊面臨的問題,其實是“90后”這一代人共同面臨的問題:標簽化。

“對一代青年人的評價,大多來自上一代人。”北京大學研究員靳戈表示,上一代人在審視新一代的時候,難免套上自己的經歷和體驗。如果覺得差異感較強,就會產生“難以理解”的觀點,進而演變為標簽化甚至負面的評價。

這其實解答了小楊心中的疑惑。這種代際之間的差異其實有著更加深刻的社會因素。

“物質生活條件改善是‘90后’標簽化的首要原因。”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說,上世紀90年代,經歷了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之后,中國普通家庭開始富裕起來,“90后”成長中的物質生活與“70后”“80后”甚至父輩、祖父輩不可同日而語。

其次是媒介迭代造成文化體驗的不同。“90后”被稱為互聯網的原住民,從記事開始,個人電腦逐漸普及,隨后互聯網加快發展起來。這個過程中,電視等其他媒介也在不斷發展。相比父輩,“90后”的文化體驗更加豐富。

還有家庭結構的改變。“計劃生育實施之后,中國社會結構變了,不再是過去的‘七大姑八大姨’式的中國式家族結構。”孫佳山表示,絕大部分“90后”都是獨生子女,所面臨的家庭結構已經與之前大不相同,沒有兄弟姐妹,父母、祖父母的關注甚至溺愛等對孩子性格的養成都產生了較大影響。

因此,像“溫室裡的花朵”“吃不了苦”“自私自利”等一些標簽甚至負面評價慢慢地加在了“90后”身上。

小楊小時候對這些批評時常會感到苦惱,但是隨著年齡增長和閱歷豐富,小楊也理解了,“這些標簽都是社會變化的印跡,不以我們個人意志為轉移。”

“我的同學朋友,從事職業多種多樣,卻都勤懇、認真。”小楊相信,“90后”不會“一無是處”,“我們需要一個舞台,向所有人展示我們這一代人身上的閃光點。”

“用行動証明自己的價值”

“2003年非典時期,全世界守護‘90后’,2020年,換‘90后’守護這個世界!”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眾多“90后”投身醫院、社區、街頭等抗疫一線,醫護工作者、社區工作者、警察、志願者中都有他們的身影,“90后”讓全社會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

華雨辰,湖北武漢的一名“90后”音樂教師,愛笑愛唱歌的她,在武漢遭逢疫情之后,毅然做了一名志願者。

接送醫務人員上下班、在高速路口等測體溫、在方艙醫院當播音員、不時地搬運物資……華雨辰“身兼數職”,小小的身軀迸發無窮力量。

“不怕危險嗎?”記者問華雨辰,她想了想,“怕!”緊接著說道:“我更怕的是在這個時候我什麼都不做。”

此次抗疫中,像華雨辰一樣的“90后”開始嶄露頭角。在整個支援湖北醫療隊中,“90后”“00后”等年輕人佔比達到了1/3,為抗疫做出巨大貢獻。

他們可以第一時間報名參加醫療隊,他們可以半路從回家鄉的動車上下來趕回醫院,他們甚至要瞞著父母偷偷報名來到武漢……在武漢奮戰的日子裡,這些“90后”們不顧危險,厚厚的防護服、壓得臉生疼的口罩都無法阻擋“90后”的赤子之心。

武漢市中心醫院護士長唐莎的一個朋友圈,引起了大家共鳴:“哪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學著前輩的樣子,治病救人、跟死神搶人……”

中央指導組相關負責人也在新聞發布會上為年輕人點贊:年輕的醫生、護士,用行動証明了自己的責任、擔當和價值,今天已然成為新時代共和國的脊梁。

葉紅菊是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員,她講述了自己在武漢的親身經歷:有一次,病房裡來了一位70多歲的患者,老人患有腦梗,身體狀況差,剛來時眼神裡充滿焦慮,頻繁地按鈴叫護士。

葉紅菊一點不嫌煩,每次都有叫必到、有求必應,還主動握著老人的手跟他說話,給他信心和力量。老人情緒逐漸緩和。有一次,葉紅菊又拉著老人的手跟他說話,這時,老人費力地用左手拽起自己偏癱的右手,雙手抱在胸前晃動,葉紅菊這才發現,原來老人是在向她作揖感謝,葉紅菊眼淚頓時涌了出來。

“被患者需要,是一種幸福,更是一種責任。我們不再是孩子了,我們肩上的責任很重。”葉紅菊說,“人們都說三十而立,最大的‘90后’今年已經30歲了,三十而立,我們立住了!”

“我覺得2020年可以說是‘90后’的‘成年禮’。”孫佳山表示,就像2008年的汶川地震、北京奧運會讓大家對“80后”看法改變一樣,經過這場疫情,“90后”經受了考驗,經歷了風雨,會更趨成熟。

“新時代的同行人”

如今,“90后”越來越活躍,隨處可見他們的身影。乘著移動互聯網的東風,“90后”開始影響和改變社會。

馬歡,微信公號“進擊的阿秀”創始人。大學畢業之后,馬歡和許多人一樣選擇進入一家事業單位開始朝九晚五的生活。但是,日復一日的工作讓他感到迷茫:我的生活就要這樣下去嗎?

答案是不。於是馬歡選擇了辭職,投身於互聯網創業。經過幾年努力,“進擊的阿秀”有了25萬粉絲,文章閱讀量也在大幅增長,在自媒體中小有名氣。

馬歡在自媒體創業中感受到快樂,實現了自我價值。“可能因為我們獨生子女佔大多數,所以我們很獨立,不因循守舊。”馬歡表示,“自媒體的發展,給了‘90后’話語權,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去表達自己。”

華雨辰對此很贊同。“我覺得我們這一代,更愛思考,更愛折騰,更愛拼搏。”華雨辰說,經過這次疫情,她親身感受到了“90后”的勇氣和擔當。

孫佳山對“90后”的印象十分深刻,他從2014年開始教書,發現“90后”愛思考、想法獨特、有著自己的判斷,尤其是有更強的執行力。

個性、獨立、標新立異……這些曾經備受質疑的“90后”標簽,伴隨著“90后”進入社會,開始成為“90后”的閃光點。

再把“90后”放入更大的國家和民族視野,放在更長的時間長河裡去看,“90后”身上的責任更大。

如果一個人生於1990年,那麼等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等到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時,這個人將年滿60歲。從出生到步入晚年,他將見証中國的騰飛,經歷中國走向強大的所有事件,為中華民族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絕大部分的‘90后’,都是新時代的同行人。新時代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挑戰不僅是國家要面對的,也會具體到每一個人,尤其是正處在成長期的青年人身上。”靳戈說。

靳戈表示,從“50后”到“60后”再到“70后”“80后”“90后”乃至“00后”,每一代人都是國家建設接力跑的運動員。“90后”成長在中國高速發展時期,他們的見識、能力等,已經不亞於發達國家的同齡人。因此,他們更加自信和開放,這是“90后”作為接棒人最顯著的特點,也將歷史性地影響中國社會。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