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照料、幼兒托養家門口都能解決,楊光照一家——

搬進新房子 過上好日子

記者 姜曉丹

2020年06月29日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搬進新房子 過上好日子

  “兩套房,140平方米,父母一套,我們一家五口一套,門對門,寬敞又明亮。”2019年8月,楊光照一家七口易地搬遷至貴州畢節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幸福社區。他原本有些忐忑的心,在看到新家后才落了地。

  原先,楊光照家在七星關區燕子口鎮大田村不知河組,“在深山老林裡,隻能聽到河水聲,但不知道具體在哪,所以叫不知河組。”地處偏遠,依山而居,背山而行,去趟集市得走三個來小時,好幾天吃不上肉是常事。娃上學走路要50分鐘,還沒上學的娃就隻能靠媳婦在家照看。一家七口,就靠種些玉米土豆為生。由於一年收入不過萬,山裡雨多還容易落碎石,安全都不能完全保障,日子很是艱難。

  “多虧了政府幫扶,讓我們免費住上新房,還推薦就業,現在我和媳婦一年收入大約4萬,老人還有一點養老金,日子好過多了。”

  楊光照搬至的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碧海陽光城)是貴州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總面積1.13平方公裡,共安置易地扶貧搬遷人口29001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5443人,現已全部搬遷安置到位,“搬得出”這前半篇文章已寫好,“過得好”的后半篇文章也已經落筆。

  “我們外出工作,最擔心的是家裡的老人和孩子”,這並不只是楊光照一家的憂慮,在柏楊林街道,60歲以上老人共3437人,兒童10953人,持証殘疾人1128人,照料服務需求迫切。

  2020年,廣州安排財政和社會資金近200萬元,援建柏楊林長幼日間托養照料中心。該中心是集老年人日間照料、幼兒日間托養、長者飯堂為一體的綜合服務平台。採用廣州荔灣區成熟服務模式,由專業社工機構提供專業服務,並由社會機構和團體進行督導及資助。

  現在,楊光照年近八旬的父母,每天到離家不遠的照料中心唱歌跳舞嘮嗑。到了中午還能到長者飯堂吃午餐,三菜一湯隻要3元錢,現在再也不提回老家種地的事了。

  老有所養,勞有所得,幼有所托……柏楊林街道長幼日間照料中心開設后,社區安置居民對這個新家更有歸宿感了,就業、養老、托兒、教育、醫療……家門口都能解決。

  楊光照一家子更是其樂融融,夫妻倆得以安心上班,不再像以前一樣邊工作邊牽挂老人孩子。“老人身體健康,心情好,孩子有專人照顧,我們要趁著年輕多努力工作。”剛成為黨員不久的楊光照,干勁十足。看著安置房牆上的標語:“一步住上新房子,逐步過上好日子”,他開心地笑說,“這不正是我家的生動寫照嘛!”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