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數為啥超過剩余貧困人口(百姓關注)

記者 顧仲陽

2020年06月29日06: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數為啥超過剩余貧困人口(百姓關注)

  今年以來,各地持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截至5月底,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750.7萬人,相當於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100.79%,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超過去年全年。

  有熱心讀者來電詢問:截至2019年底,我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隻剩下551萬,為什麼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還有2750多萬人,遠遠超過剩余貧困人口?記者為此採訪了國務院扶貧辦開發指導司有關負責人。

  這位負責人介紹,2014年,我國在全國范圍逐村逐戶組織開展貧困識別,共識別出2948萬戶896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通過實施“五個一批”“六個精准”等政策措施,每年減少超過1000萬貧困人口,截至2019年底,全國還有55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脫貧。

  “就業扶貧是一項針對全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施的精准幫扶措施,幫扶對象既包括建檔立卡信息系統裡標識未脫貧的貧困人口,也包括標識已脫貧的貧困人口,因此,統計的外出務工貧困人口總數多於未脫貧人口數是正常合理的。” 這位負責人介紹,貧困人口出去打工是減貧見效最快的一個手段,對已脫貧的貧困人口繼續進行就業扶貧,對於他們穩定脫貧不返貧非常重要,也體現了“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戶務工就業帶來了不利影響,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超過去年,是怎麼實現的?

  這位負責人介紹,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各有關部門、各地加大工作力度,盡最大努力把疫情對貧困戶就業的影響降到最低。國務院扶貧辦會同人社部等相關部門,先后印發了9個文件,明確對務工的貧困勞動力給予補助,對組織貧困勞動力務工的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經紀人等給予就業創業服務補助,對吸納貧困勞動力務工的企業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各地嚴格落實“五個優先”,優先摸清需求,優先安排培訓,優先開展“點對點”集中運送到崗,對用工企業、中介服務機構和貧困戶,優先落實現有的財政、金融激勵政策﹔鼓勵重大項目工程、重點企業優先招用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同時,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開發利用公益崗位提供更多的就近就地就業機會,多方合力、多措並舉,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

  對今年的就業扶貧工作,國務院扶貧辦和人社部明確提出了“一個超過、兩個不少於”的目標任務,要求今年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要超過2800萬,東部地區今年吸納中西部地區貧困勞動力務工的總數不少於去年,中西部地區今年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總數不少於去年,並明確把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情況納入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從目前來看,就業扶貧工作進展順利,符合預期。”這位負責人說。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