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檢測“混檢”結果可靠嗎?國家衛健委回應

2020年06月28日15:58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核酸檢測“混檢”結果可靠嗎?國家衛健委回應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近期,民眾在做核酸檢測時,武漢和北京都採用了所謂的混檢方法。這種方法可靠嗎?據國家衛健委官方微博消息,“混檢”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在採樣時,將幾個人如3人或5人分別採樣后,放至同一採樣管中,這種模式也叫做“混合採樣”或稱“混採”,北京多數情況下採用這種模式﹔另一種則是在實驗室檢測時,將3人或5人的樣本取相同體積混合在一起,也稱“樣本混合“。

  衛健委介紹,從科學角度講,第一種“混採”模式,不會影響核酸檢測的敏感性,后一種將樣本混合檢測的模式,則對檢測敏感性有一定的影響,但影響程度是已知的。

  在現場採樣中,如採用“混採”,要注意的是有序安排,如5人一組,每人持各自的條碼,採樣時每採一人,將該人條碼貼至採樣管上,這樣就可有效地避免採樣可能弄混的問題。

  衛健委表示,分析過程中,如採用“樣本混合”的混檢方案,在混合5人樣本時,也要注意樣本混合過程中,可能存在的樣本弄混問題。

  混檢大幅提升了核酸檢測能力,比如,現在北京的日檢測能力是20多萬,使用這種結合模式,可使日檢測能力在不增加人力物力的情況下,就可以達到200多萬。

  需要強調的是,對於發熱門診有症狀患者、密切接觸者等高風險人群檢測,還是應該採用單採單檢。對於低風險人群的篩查,則可以優先選擇“混檢”。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