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行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

2020年06月24日0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推行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

本報北京電 (記者 張璁)近日,中國全面推廣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為機動車所有人、駕駛人以及相關行業和管理部門提供電子証照服務。

記者從公安部交管局了解到,自2020年4月25日起,第一批16個省份已推行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共向2220萬新辦登記、檢驗業務的車主發放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向1.53億輛檢驗有效期內的在用車輛推送了檢驗標志電子憑証。自6月20日起,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廣西、西藏、陝西、甘肅、青海、寧夏15個省(區)推行檢驗標志電子化,實現全國全覆蓋。

據介紹,推行檢驗標志電子化,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發放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將更加便利群眾企業申領、出示和使用。

網上申領更便捷。機動車所有人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辦理機動車登記、核發檢驗標志業務時,公安交管部門將通過信息系統自動生成、自動推送檢驗標志電子憑証,機動車所有人可登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或者相關APP,直接查看、下載使用。

出示方式更靈活。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分為在線出示、離線出示和打印出示等3種出示方式,便利機動車所有人或駕駛人在不同場景應用。

拓展應用廣泛。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可適用於執法管理、公共服務、經濟活動等多個場景,鼓勵相關行業部門推廣應用,為機動車所有人或駕駛人帶來更多實惠便利。執法查驗時,已領取檢驗標志電子憑証的車輛,不需要再粘貼紙質標志,交通民警在執法管理中將通過執法PDA核查車輛檢驗狀況。事故處理時,對當事人自行協商處理的財損事故,可以通過查看對方車輛檢驗標志電子憑証,以確認車輛檢驗狀況。保險理賠時,可以向保險公司出示檢驗標志電子憑証,用於辦理車輛保險理賠相關手續。租賃、抵押、交易車輛時,可出示檢驗標志電子憑証,証明車輛檢驗狀況,便利群眾和企業辦事。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