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應急響應提高至二級

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措施,科學、精准、有效抓好防控工作

2020年06月17日06: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北京應急響應提高至二級

  本報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6月16日晚,北京市舉行第121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宣布,北京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提升到二級。她說,自6月11日以來,北京連續報告新發地批發市場相關的新冠肺炎病例,報告病例以每日兩位數增加,疫情形勢十分嚴峻。為此,近日在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指導下,對疫情態勢進行了分析評估,經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研究,按程序報批后,確定自6月16日起北京市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

  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后,北京將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持“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堅持“三防”“四早”“九嚴格”,強化底線思維,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措施,科學、精准、有效抓好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北京將嚴格落實的“九嚴格”措施包括:嚴格社區封閉式管理和健康監測﹔嚴格公共交通體溫檢測和公共場所測溫驗碼等措施﹔嚴格進出京管控,境外入京人員全部集中觀察和核酸檢測,中高風險街鄉、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禁止離京﹔嚴格發熱就診人員等高風險人員管控﹔嚴格醫療衛生系統防控和醫院感染控制﹔嚴格落實“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嚴格農貿市場、餐飲食堂等重點場所防控﹔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堅持單位和個人健康監測報告制度﹔嚴格個人衛生管理,提倡勤洗手、常通風、戴口罩、不聚集等健康行為。

  北京還將加強15個方面防控措施,包括:中高風險街鄉、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禁止離京,其他人員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恢復社區封閉式管理,落實測溫、查証、驗碼、登記等措施后方可進入。中高風險街道(鄉鎮)所轄小區(村)外來人員及車輛禁止進入。高風險街道(鄉鎮)所轄小區(村)進行全封閉管控,人員隻進不出、進行居家觀察並做核酸檢測。調整公共交通限流比例,控制滿載率。恢復各年級線上教學,高校學生停止返校。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條件下,可舉辦100人以內規模的會議或召開視頻會議。停止舉辦會展、體育賽事和演出活動。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