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聞出版署擬每年扶持推廣10部網文作品

2020年06月11日14: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新聞出版署擬每年扶持推廣10部網文作品

  中新網6月11日電 近日是,國家新聞出版署在官網發布關於開展“優秀現實題材和歷史題材網絡文學出版工程”作品評選工作的通知,擬每年對10部優秀現實題材和歷史題材網絡文學作品進行扶持推廣,推動網絡文學提高質量、多出精品。

  通知明確了推選作品標准和要求:

  ——內容聚焦現實題材和歷史題材。現實題材類作品深情書寫我們這個偉大時代,圍繞脫貧攻堅、抗疫斗爭、全面小康、民族復興中國夢等重大主題,深刻反映時代的歷史巨變、實踐創造,描繪時代的美好圖景、精神圖譜,講述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唱響人民贊歌、展現人民風貌,熱情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歷史題材類作品傾情反映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燦爛文化,生動講述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自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助於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出版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文學的力量溫暖人、鼓舞人、啟迪人,有助於提升人們思想認識、文化修養、審美水准、道德水平,有助於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堅持質量第一,貼近時代、貼近生活、貼近讀者,體現出較高的思想性、藝術性,在同類作品中具有代表性,可讀性強、社會效果好。具有較高原創水平,在題材主題、內容形式、風格類型等方面有創新性。作品情節緊湊、篇幅適度,不“注水”冗長。具有較高編校質量,符合國家語言文字規范。

  ——作品公開發表並已完結。報送作品為2019年1月以來已完結的作品。版權關系清晰,符合國家著作權法律法規相關規定。體裁以長篇小說、報告文學為主。

  通知表示,將組織專家召開初評論証會、終評論証會等,對申報作品進行評選,優中選優、寧缺毋濫,最終確定不超過10部建議扶持的作品。組織專家對確定的作品精讀,提出改進意見,召開作品研討會,加大宣傳力度,提高作品質量和影響力。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