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確保脫貧“摘帽”縣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6月底前“清零”

2020年06月06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兩部門:確保脫貧“摘帽”縣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6月底前“清零”

中新社北京6月5日電 (記者 王祖敏)中國殘聯、國務院扶貧辦5日共同召開的全國東西部殘疾人扶貧協作視頻調度會強調,做好當前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重點工作,確保脫貧“摘帽”縣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6月底前全部“清零”,並確保脫貧成色。

此次會議旨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進一步推動東西部殘疾人扶貧協作瞄准當前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的短板弱項,促進2020年度幫扶項目及資金盡快落實見效,助力破解“因殘致貧”難題。

會議指出,自2018年中央將“幫扶貧困殘疾人脫貧納入東西部扶貧協作范圍”寫入《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以來,各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扶貧、殘聯等部門協力推動,僅2019年就落實幫扶資金近3.3億元人民幣,超過13萬名貧困殘疾人直接受益,東西部殘疾人扶貧協作已經成為西部貧困殘疾人脫貧解困、共奔小康的重要力量。

會議要求,做好決戰決勝之年后半程的東西部殘疾人扶貧協作,要在幫扶貧困殘疾人就業創業上再下功夫,在落實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行動各項重點措施上再加力度,在提高西部貧困殘疾人服務能力上再有提升,切實提高東西部殘疾人扶貧協作工作成效。

會議強調,做好當前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重點工作,要一戶一戶盯、一人一人查,確保脫貧“摘帽”縣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6月底前全部“清零”,並確保脫貧成色﹔要努力減輕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的不利影響﹔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即將開展的全國脫貧攻堅普查,准確反映貧困殘疾人脫貧成效和仍然存在的問題﹔要認真總結好貧困殘疾人扶貧工作成效和經驗做法,講好殘疾人脫貧攻堅故事﹔要結合“十四五”規劃的編制,著手研究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同步解決殘疾人相對貧困問題的長效機制和政策措施。(完)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