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農業綠色發展指數提高

2020年06月0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農業綠色發展指數提高

本報北京6月5日電 (記者蔣建科)中國農業科學院5日發布的《中國農業綠色發展報告2019》顯示,我國農業綠色發展指數從73.46提升至76.12。

報告提到,在農業資源節約與保育方面,我國深入實施耕地質量提升行動,建設高標准農田,擴大輪作休耕試點,發展節水農業,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逐步降低資源開發利用強度。2019年全國耕地質量平均等級為4.76,較2014年提升了0.35個等級。

在農業產地環境治理方面,重點推動農業投入品減量、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和廢舊農膜回收利用等工作,農業資源環境的突出問題得到初步遏制。2019年,水稻、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的化肥利用率為37.8%,比2013年提高了6.2個百分點﹔農藥平均利用率為39.8%,比2013年提高了4.8個百分點。

農業生態系統保護方面,通過建設種養結合、生態循環的清潔田園等,各地農田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通過開展水生生物養護增殖與放流、完善休漁禁漁制度等,水生生物資源快速下降趨勢得到初步遏制﹔通過深化草原產權制度改革、實施草原生態補貼政策等,草原生態功能和載畜能力持續提升。

這份報告由中國農業綠色發展研究會和中國農科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牽頭編制。報告還構建了我國農業綠色發展指標體系及綠色發展指數模型。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