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行政復議法修改”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0年06月06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本報北京6月5日電 (記者魏哲哲)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6次雙周協商座談會5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行政復議是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健全行政復議制度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行政復議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扎實做好相關法律修改工作,更好發揮行政復議公正高效、便民為民的制度優勢和化解行政爭議的主渠道作用。

12位委員和專家學者圍繞行政復議的性質定位、受案范圍、程序設計、能力建設等建言咨政。7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行政復議法實施20多年來,制度建設不斷完善,實踐探索成效明顯,在解決行政爭議、監督依法行政、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總體看,行政復議的制度優勢尚未得到充分發揮,“小復議、中訴訟、大信訪”格局沒有根本改變,群眾不願復議、不會復議、不敢復議等問題仍然存在,健全相關法律制度勢在必行。

委員們建議,要准確把握行政復議的性質定位,發揮行政復議、行政訴訟、信訪各自優勢,加強制度銜接,共同守護好公平正義的底線。要擴大復議范圍,將行政機關行使公權力的行為盡可能納入復議渠道,對不能適用復議的建立負面清單制度。要完善復議程序,實行“繁簡分流”,簡單案件簡易辦、普通案件標准辦、復雜案件精細辦。要加強信息化建設,打造智慧復議平台,推廣線上辦案,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要深化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建立集中、統一、獨立的復議機構,解決多頭辦案、同案不同判等問題。要推動復議隊伍專業化、職業化發展,探索建立行政復議官制度,總結地方建立行政復議委員會實踐經驗,吸納專家學者、律師等社會力量參與相關工作,緩解案多人少、公信力不足等矛盾。要加強對復議機構及工作人員的監督,嚴肅查處違規行政、枉法營私和打擊報復行為。要加大普法力度,提高人民群眾對行政復議的認知度、認可度,為行政復議能力不足的群眾提供專業援助,對“濫告”行為加強制度規范。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陳曉光、李斌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強衛、司馬紅、石玉穎、呂紅兵、周世虹、傅莉娟、郜風濤、謝雙成、沈開舉、李小軍和專家學者應鬆年、周佑勇在會上發言。司法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並與中央編辦、最高法負責人一起與委員作了互動交流。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