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通電話

2020年06月06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同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5日晚同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哥方主動向中方提供醫療物資援助,這份情誼我們銘記在心。中方把哥方作為在拉美地區開展抗疫合作的重要伙伴,向哥方捐贈防疫物資,並舉辦抗疫經驗視頻交流會議。當前,拉美地區疫情形勢嚴峻,中方願繼續給予哥方堅定支持,根據哥方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中小發展中國家合法權益,願同哥方一道,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抗疫努力,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習近平強調,哥斯達黎加是中方值得信賴的戰略伙伴。兩國建交以來,雙邊關系發展順利,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疫情給中哥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帶來一定負面影響,但中方推進中哥長期友好合作的方針不會變,支持哥方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立場不會變。雙方要繼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共同規劃疫情后雙邊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推進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走深走實。相信中哥關系在經歷共同抗疫之后一定會有新的更大發展。

  阿爾瓦拉多表示,哥中建交13年來,雙方友誼日益深厚,互利合作不斷拓展。哥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願同中方加強公共衛生、基礎設施、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成為中方進入中美洲的橋梁和門戶,推動哥中關系進入新階段。中國是個偉大的國家,哥方欽佩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政經驗,敬佩習近平主席宣布將把中方研制出的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產品,感謝中方為哥抗擊疫情給予堅定支持。哥方願同中方一道,支持多邊主義,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