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風險抵御能力 夯實收入增長基礎

構建農民增收長效機制(有的放矢)

鄧 鍇

2020年06月05日0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構建農民增收長效機制(有的放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要加快構建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的長效政策機制,讓廣大農民都盡快富裕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脫貧攻堅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我國農民收入大幅提高。同時應看到,農業生產、農產品銷售受自然因素和市場因素雙重影響,我國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收入增長也呈現出一定的波動性。構建農民增收長效機制,有利於增強農民風險抵御能力,夯實農民持續增收的基礎。

  提高農民知識技能儲備。提高農民知識技能,有利於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帶動農民持續增收。我國自上世紀末起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不僅促進了農村產業升級,而且拓展了服務領域,有力推動現代農業全產業鏈發展,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好幫手。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推廣農業科技知識,讓更多農民了解和掌握農業生產知識和技能,既能幫助他們增強獲得穩定收入的能力,也有利於他們加快脫貧致富的進程。這就要求我們通過多種方式幫助農民增加知識技能儲備。比如,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力度,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引導更多農民熱愛農業﹔加大農業技術推廣力度,幫助農民掌握新知識、新技術,科學種植養殖﹔加強經濟、管理等領域專業知識的傳授和普及,提高農民的市場經營能力,幫助他們更好更快地適應新型農業發展模式,為持續增收奠定基礎。

  推動農村產業融合。農村產業融合是提高農民收入、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產業體系,實現產業興旺,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全力以赴消除農村貧困,推動鄉村生活富裕。”經過多年發展,我國農村產業融合水平大幅提高,特別是農業龍頭企業發展、農業觀光小鎮建設等,吸納了大批農民就業,在改變鄉村面貌的同時,也為農民提供了新的收入來源、優化了收入結構。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要“發展富民鄉村產業”,並對促進農業產業融合進一步發展作出部署,包括支持各地立足資源優勢打造各具特色的農業全產業鏈,加快建設國家、省、市、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等。貫徹落實這些政策措施,將在壯大農村一二三產業、提高各產業之間銜接度的同時,為農民收入持續增長創造條件。

  促進農村金融發展。鄉村產業振興離不開金融支持。農村金融能夠為好的農業生產項目提供融資支持,增加就業機會、提高農民收入,幫助農民運用金融工具降低生產生活中遇到的風險損失。近年來,我國農村金融在脫貧攻堅、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一些地方仍面臨中小金融機構供給不足、服務“三農”和小微企業的金融機構較少、農村地區以及貧困人口融資難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創新農村金融產品和服務、加快建設農村金融基礎設施。在確保風險可控、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前提下,各地區因地制宜,結合自身實際貫徹落實這些方針政策,將使農村金融促進農民收入持續提高的作用得到更充分發揮。

  (作者單位:西安財經大學)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