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

——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持續引發熱議

2020年06月05日0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

  “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醫藥衛生界等各界人士中持續引發熱議。大家表示,防控化解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通過努力扎實工作,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

  ●全面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

  北京市衛健委黨委書記、主任雷海潮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切實加強首都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將按照首善標准,結合首都公共衛生建設實際,著眼首都疫情防控經驗總結,著眼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從更高站位、更新理念、更全要素謀劃部署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切實為維護首都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讓黨中央放心。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童朝暉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奔赴武漢的高鐵上,童朝暉接受了記者採訪。他表示,要按照平戰結合和重大疫情救治的要求,推動公共衛生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發展。提升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理念和意識,加強醫療機構基礎建設,提高呼吸、重症、感染等專業學科能力,提升發熱門診的前哨和預警功能,發揮綜合醫院對疑難復雜疾病診治的技術優勢,全面提高重大疫情應對處置能力和水平。

  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楊維中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強調了公共衛生體系的重要性,又發出了全面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進軍令。我們要珍惜這難得的歷史機遇,真抓實干,全面加強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為維護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貢獻。

  河南省人民醫院院長邵鳳民說:“公立醫院要主動融入公共衛生體系構建整體布局,切實維護人民健康,強化責任擔當,打造區域醫療中心,在重大傳染病防控救治尤其是重症救治方面發揮應有作用。”

  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長施秉銀表示,不斷提升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是廣大醫務工作者的神聖職責。在傳染病臨床救治方面,大型公立醫院要保証足夠的能力和空間,應對日常傳染病救治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清華大學教授、衛生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表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應以大健康理念為指引,預防為主,平戰結合。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建立常態與應急狀態相應制度的轉換機制,在各項立法中體現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健康促進等原則,堅持法治思維,進一步從法律上完善重大新發傳染病防控舉措。

  ●樹立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杰說,人民健康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社會政治問題。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傳染性疾病對人類健康構成長期威脅和挑戰。在疫情防控中,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意義重大。醫院是疫情防控的前哨,提高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是關系人民健康和國家安全的大事。要堅持防治結合,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和質量,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

  安徽省馬鞍山市含山縣人民醫院內二科副主任董浩認為,全生命周期管理是城市治理的一把新鑰匙。新技術發展催生智慧城市,建立智能高效的城市管理體系,有利於提高基層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

  遼寧省沈陽市衛健委主任蘇立明說,我們要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貫穿城市公共衛生管理全過程,救治覆蓋所有患者,防控覆蓋所有居民。要圍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和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主要任務,以健全體系、夯實基礎,提升能力、精准高效為目標,不斷完善規范化、信息化、法治化、科技化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遼寧中醫藥大學副校長關雪峰表示,提供覆蓋全人群、全周期、全方位的健康服務,是醫務工作者的重要職責。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多領域協調合作、多學科協同攻關,同時還需要將中醫藥“治未病”思想貫穿於整個公共衛生體系之中。

  “公共衛生和傳染病防治體系建設,必須要有中醫藥的參與。”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主任醫師黃金昶說,在建設公共衛生基地醫院時,應遵循中西醫並重的思路,統籌考慮平戰結合的雙重需要,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中的優勢。

  ●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朝陽衛生院黨支部書記劉慶山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深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下一步,衛生院將加大疾控與臨床相結合的業務培訓,建設一支專業化的技術隊伍。同時,配置必要的檢測、檢驗設備,改造升級實驗室,提高檢測檢驗能力,充分發揮基層“哨點”作用。

  河南省兒童醫院院長周崇臣表示,我國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無症狀感染者仍有出現,散發病例情況仍然存在,輸入性疫情、聚集性疫情風險仍未完全解除。在開放更多普通門診醫療服務的同時,醫院要繼續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加強發熱門診管理和患者流行病學篩查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風險。

  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趙聰表示,面對境外輸入病例風險,醫院對境外人員回蓉后嚴格篩查,對四類重點人群實行核酸檢查全覆蓋。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必須在思想上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北京市豐台區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說,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是第一道防線,在基層工作的全科醫生是最好的防治結合人才。我們要加強全科醫生培養,讓離老百姓最近的全科醫生成為老百姓最信任的健康顧問,推動實現分級診療,實現傳染源在基層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織牢織密防護網。

  (本報記者王君平、白劍峰、李紅梅、申少鐵、邱超奕、齊志明、劉佳華、宋豪新、畢京津、原韜雄、朱榮鵬、游儀、劉新吾、喬棟)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