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共同發展的快車

本報駐埃及記者 黃培昭

2020年06月05日06: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搭上共同發展的快車

  從埃及首都開羅出發,通往北部海濱城市亞歷山大的高速路兩邊,戈壁縱橫,黃沙漫漫,一座座沙漠農場間或露出蔥綠的顏色。迪納農場就是其中頗為有名的一個農場。

  迪納農場副總經理薩伯利介紹,農場的水果以前主要供應國內市場,但由於市場容量有限,消費水平也較低,產品經常滯銷。2018年,迪納農場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此開始向中國出口柑橘。傳統上,歐洲是埃及柑橘、橙子的第一大出口市場。今年受到疫情沖擊,埃及對歐洲等地水果出口已基本停滯。通過與中國電商加強合作,埃及水果的對華出口穩步增長。“中國用很短時間成功控制住疫情,有序恢復生產建設。中國經濟依然表現出強大活力和潛力,令人振奮。我們搭上了共同發展的快車,農民收入都增加了。”

  由於開展對華貿易,薩伯利十分關注中國發生的大事小情。他說,中國將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其中包括支持電商模式等,讓埃及的出口商感到欣喜。“中國繼續深化改革、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給包括埃及在內的各國產品開拓中國市場提供了巨大機遇。”

  據埃及《消息報》報道,埃及目前已成為中國進口柑橘和橙子的第三大來源地,每年為埃及創匯1億多美元。迪納農場裡,長勢喜人的水果挂滿枝頭。薩伯利說:“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埃及深入人心。一些合作項目已經產生了巨大經濟和社會效益。今年我還要到上海參加進博會,相信收獲會更加豐盛。”

  (本報開羅電)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