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警方摧毀一個利用網絡盜賣公民信息犯罪團伙

2020年06月03日15: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珠海警方摧毀一個利用網絡盜賣公民信息犯罪團伙

中新網珠海6月3日電 (鄧媛雯 郭金海)記者3日從珠海市公安局高欄港分局獲悉,該局日前成功偵破一宗公安部督辦的“4.14暗網”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抓獲涉案嫌疑人3名,繳獲用於販賣個人信息的電腦、手機、銀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

據了解,“淨網2020”專項行動以來,珠海高欄港警方始終保持對網絡違法犯罪窮追猛打。今年4月初,高欄港警方接到群眾李先舉報,稱其在一個境外聊天軟件上認識一名自稱可以出售公民個人信息的網友並收到相關的樣板,其付費后立即收到了該網友發過來名為韓某的數十條隱私信息。

接報后,高欄港網安部門立即展開調查。經核查發現,該數十條隱私信息與公安部門查詢記錄完全相同。鑒於案情涉及面廣,危害性嚴重,網安部門立即組織警力成立專案組深挖信息源頭,排查販賣公民個人信息全鏈條。

經過辦案民警縝密偵查,一個利用“暗網”侵犯公民信息,買賣公民信息資料的犯罪團伙逐漸浮出水面。

據調查,該團伙層次清晰、分工明確,通過“暗網”平台發布查詢販賣各類行業數據、公民個人信息等資料,並利用“暗網”聊天工具進行溝通聯絡,最終形成一個多層級的“暗網”黑色產業鏈,嚴重侵犯了公民個人隱私。

案情基本查清后,專案組民警立即分赴湖南、浙江等地展開收網行動,並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朱某坡(男,31歲,浙江人)、趙某(男,34歲,湖南人)。辦案民警連續作戰,於4月22日在河北邢台抓獲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劉某(男,22歲,河北人)。

經審訊,該犯罪團伙由朱某坡在“暗網”論壇上大量發布提供查檔、查住宿、查身份信息等帖子,並組建電報交流群用於查詢交易。當有人提出需求后,朱某坡以查詢一次全國開房記錄800元,車輛軌跡500元,戶籍信息100元等開出價錢,談妥后建立點對點聯系,利用比特幣、物聯卡支付寶號等收款,然后再聯系中間商轉至趙某處查詢反饋,中間層層牟利。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坡、趙某、劉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進一步辦理中。(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