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警方偵破一起長江流域非法傾倒危險廢物特大污染環境案

2020年06月03日13: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重慶警方偵破一起長江流域非法傾倒危險廢物特大污染環境案

  新華社重慶6月3日電(記者陳國洲)記者從重慶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重慶警方與環境執法部門協作配合,偵破一起長江流域非法傾倒危險廢物特大污染環境案,4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向長江一級支流非法傾倒30余噸危險廢物,造成3-4公裡污染帶。目前,所有犯罪嫌疑人已被檢察機關依法批捕,被污染水體得到妥善處置。

  據了解,4月11日,重慶長壽區公安局接群眾舉報,稱長壽區晏家街道某河段出現3-4公裡伴有惡臭的黑褐色黏稠狀污染帶。重慶市公安局環保總隊、重慶市生態環境執法總隊立即啟動應急協作機制,准確發現傾倒地點,鎖定犯罪嫌疑人和涉事單位。

  經查,2020年3月30日,重慶大足區一家環境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為節約危險廢物處置成本,在從事廢舊輪胎綜合利用處理過程中,將正規程序處置需約每噸4000余元的輪胎煉油裂解殘渣及廢液(危險廢物),以每噸600元的價格委托給無危險廢物經營許可的周某等人實施非法處置。周某等人為隱蔽實施非法傾倒行為,特意將運渣貨車進行改裝,在車廂內加裝一長方體水罐,並用篷布進行遮蓋。於4月8日、4月11日凌晨,先后兩次將合計30余噸裂解殘渣、廢液非法轉運至長壽區晏家街道,通過雨水管網實施偷排。

  據介紹,經長壽區生態環境局採樣監測,非法傾倒的殘渣廢液中含有高濃度揮發酚、苯胺、苯、甲苯等有毒物質,認定為有毒性的危險廢物,僅4月11日傾倒的16噸危險廢物就造成長江流域3000余噸水體嚴重污染。水體污染物指標化學需氧量、氨氮、揮發酚、苯胺,分別超過國家標准239倍、324倍、319倍和185倍,造成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目前,周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檢察機關依法批捕。生態環境部門已對被污染水體全部進行轉運並妥善處置。相關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