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量質並舉全面加強財政收支管理

2020年06月03日07:4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西安量質並舉全面加強財政收支管理

  本報訊 (記者 徐穎 見習記者 張天棋)5月14日,西安奧體中心建設工地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程目前處於收尾沖刺階段,6月底竣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十四運)西安市執委會場館建設部人員劉剛說,“工程高質量、高標准建設的背后離不開財政資金的及時足額撥付。”

  作為西安市在建重大項目之一,十四運場館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為保障項目建設,2019年西安市財政局在積極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加強政府性基金統籌使用的同時,通過爭取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撬動社會資本投入等方式,籌措資金206億元確保工程建設。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通報,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西安市財政預算執行、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國庫庫款管理、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預算公開等財政管理工作受到表彰獎勵。

  在財政收入放緩的情況下,要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把錢花到刀刃上,就必須全面加強財政收支管理,加大統籌力度。2019年,西安市財政局堅持量質並舉不斷優化支出結構,支持772個市級重點項目開工,撬動實際投資4632億元。同時,建立資金管理長效機制,加快盤活財政存量資金,連續兩年累計撥付100億元,重點支持西安經開區千億級汽車產業集群發展以及先進半導體產業項目和重點交通項目建設等。

  完善制度創新機制,對於加快構建現代財政管理制度意義重大。2019年,西安市財政局加快建立健全預算管理制度體系,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實現部門預算績效自評全覆蓋,對18個市級專項資金進行重點績效評價,涉及資金62.63億元,評審財政投資項目465個,審減資金22.59億元﹔將支出進度與部門預算安排、轉移支付資金、局內目標責任考核相挂鉤,建立均衡預算長效機制﹔積極推進財政專項資金信息公開,按季度向社會公開預算執行情況,著力打造“陽光財政”。同時,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從嚴控制“三公”經費支出。2019年壓減市級部門業務經費19.1億元,重點用於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嚴格落實市級專項資金管理辦法,收回低效支出資金2.98億元,調整用於急需支出事項。

  下一步,該局將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持積極財政政策,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強化收支管理,優化結構、突出重點,確保改革成效再鞏固、管理水平再提升,努力開創預算管理改革新局面。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