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送變電公司:運維專業細分在兩會保電中展現新效能

2020年06月02日18:24  
 

5月29日,陝西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相繼閉幕后24小時,圓滿完成陝西全境330千伏線路及特高壓跨區線路“兩會”保電任務。自春節以來,在這次級別最高,任務最重要的保電任務重,陝西送變電公司運維業務細分之后展現出新模式的新效能。

“兩會”保電工作自5月19日8時起,陝西送變電公司高度重視,嚴格落實國家電網公司“細之又細,實之又實,確保安全”的“兩會”供電保障工作要求,切實做好保電工作安排。陝西送變電公司2019年對線路運維業務進一步調整和優化,在繼續做強輸電運檢分公司的同時,成立特高壓跨區運檢分公司,專門負責8條特高壓跨區交直流線路運維業務。本次保電任務也相應分為兩個部分,在公司的統一安排下獨立展開。

兩家分公司均成立兩會現場保電工作小組,分公司負責人擔任組長,保電任務啟動前就積極動員,提高保電人員對重要活動供電保障運維檢修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集中精力抓好各項運維檢修保障措施和要求的落實,尤其是目前疫情狀況下的班站管理和人員組織工作。

保電期間,各站嚴格執行班站保電方案,各站加強對線路下方、塔位附近群眾臨時用火的排查,有計劃在全國兩會召開前進行線路特巡工作,加強對運行線路紅外測溫工作,加大對線路通道內外破點、特殊區段的巡視密度,及時制止威脅線路安全的違章、違建作業。對保電線路范圍內的通道樹木、施工外破、蔬菜大棚、鳥類棲息地等隱患區進行逐個排查,對施工項目進行24小時無間斷蹲守,在排查的同時向周圍群眾宣傳電力保護知識,張貼安全警示標志,集中力量對重要負荷聯絡線、重負荷輸電線路、跨區交流線路進行綜合排查控制。

保電期間,兩家分公司堅決貫徹領導干部到崗監察制度,堅持黨員干部深入一線,檢查落實各項安全措施,監督抽查保電開展情況,監察指導春季檢修現場,確保“保電春檢兩不誤、兩安全”。各級運維管理人員通過手機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及時掌握現場情況,執行緊急事件即時報告制度,各項措施都為正確安排部署各階段保電工作提供堅實保障。

此次保電任務,陝西送變電公司保電特巡330線路60條,出動人員1600人·次,車輛400台·次,對297處外破點開展特巡監控,利用無人機處理異物12處,扑滅燒荒火情9次。保電巡特高壓跨區線路8條,出動人員1497人·次,車輛333台·次,重要外破點排查134個,通道防火隱患排查591處,線路隱患排查736處。圓滿完成此次“兩會”保電任務。(當地供稿 高浪舟)

(責編:李志強、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