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陝西電力:建立“135”脫貧攻堅成果鞏固長效機制

2020年06月01日15:30  
 

近年來,國網陝西省電力公司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放在首位來抓,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內建機制、外送服務,以實際行動踐行央企責任擔當,全力推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任務。

強班子,建立統一工作引領機制

4月30日,在山陽縣電商中心發貨現場,特產館譚曉奔經理高興的說:“省電力公司對山陽農副產品採供工作給予了極大支持,以實際行動踐行央企的社會責任,不但緩解了全縣因疫情影響農產品滯銷的問題,還激發了貧困村合作社謀發展、興產業的信心,對全縣脫貧成果鞏固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4月17日,國網陝西電力主要負責人山陽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時了解到,受疫情影響山陽縣扶貧農產品銷售遇到困難,立即現場辦公,決定第一批先行購買100萬元扶貧農產品,為扶貧戶解決實際困難,因此,才有了前述的那一幕。

扶貧戶遇到的難題能夠得以高效解決,得益於國網陝西電力強化組織領導壓實攻堅責任,一方面領導班子成員分別聯系一個貧困縣,定期前往聯系點與地方黨委政府溝通對接,現場研究推進工作。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扶貧日常工作機制,定期召開扶貧工作例會,及時通報公司扶貧工作推進情況,及時發布重點工作協作單,跨部門統領推動駐村扶貧、電網改造、光伏扶貧、消費扶貧等各項工作,確保各項重點任務件件有安排、事事有落實。

甩膀子,建立三項扶貧保障機制

5月11日,國網安康供電公司按照計劃工作,順利完成了漢濱區九裡村張福春、張福根兩戶貧困戶電壓質量改造工作。施工結束后還進行了周圍線路維護、網上國網APP宣傳推廣。臨別時,張氏兄弟與工作人員合影留念,表示要把照片發給遠在外地打工的孩子,告訴他們得到了電力員工的幫助、用電更放心了。

國網陝西電力為保障貧困地區電力供應安全穩定,推動產業扶貧工作順利開展,持續優化內部管理機制,提升對外服務品質。

為加快貧困地區農網升級改造,該公司對照營業區貧困縣、貧困村名單,編制下達專項投資計劃,累計投資4.4億元,完成脫貧攻堅電力工程建設903項,完成1252個村動力電提升工程建設,解決了一批電網“卡脖子”“低電壓”等關系民生的突出問題,有效改善了貧困地區生產生活用電條件,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電力支撐。

該公司主動對接各級黨委政府,了解光伏扶貧電站建設計劃,同步安排電站並網工程計劃,累計投資1.26億元,實現170個扶貧電站並網工程同步投運。全程開通綠色通道,各級政府認定的56.6萬千瓦光伏扶貧項目實現電量全額消納、電費及補貼按要求及時支付,已累計全額消納電量8.79億千瓦時,結算電費3.24億元,轉付補貼0.75億元,惠及11.27萬貧困戶。

精准保障,服務挺出去滿足項目用電需求。該公司靠前跟蹤涉貧項目進度,全力保障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社區扶貧工廠用電需求,累計投資1.2億元,同步完成626個集中安置點配套電網建設,惠及7.19萬戶、25.73萬人。為涉貧企業提供“三零”服務(辦電零跑腿、接電零成本、用電零擔憂),得到蘇陝協作83家社區扶貧工廠的一致好評。

想法子,建立五項長效幫扶推動機制

“張隊長,你看這地收拾好了,紅薯苗的間距留多少啊?”4月20日一早,看到國網寶雞供電公司駐扶風縣天度鎮下寨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張剛來到他家地頭,陝西省扶風縣下寨村村民楊宗林招呼道。70歲的楊宗林通過去年剛脫貧,種了七畝多小麥、六畝半蘋果,張剛經常幫楊宗林干活。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幫村民外出務工也成了張剛忙活的事。他廣泛收集招工信息,在他創建的“奮進下寨人”微信群中發給村民。到3月底,下寨村有80%村民已外出務工。

扶風縣位於六盤山連片貧困地區,下寨村是省定貧困村,2014年成為寶雞供電公司定點扶貧村。國網寶雞供電公司為下寨村架設光伏發電站配套線路,發展蘋果產業,設立紅薯示范田,辦紅薯粉條加工廠……下寨村一年一個樣,2018年年底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84%,退出了貧困村行列。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年,我們要讓剩下的17戶43人順利脫貧,還要擴大紅薯種植面積300畝,再建一個粉條加工廠,讓村民在家有活干、有錢掙、心不慌。”張剛說。

陝西累計向各級35個幫扶點派出143名政治素質高、作風過硬、吃苦耐勞、敢抓敢干的扶貧干部。駐村干部嚴守工作紀律,堅持吃住、工作在村上,與群眾打成一片、融為一體,主動與村干部溝通交流幫扶策略,切實為貧困戶做好事、謀福利,助力35個貧困村按期實現脫貧出列。

為因地制宜,規劃發展特色項目。陝西電力組織各級現場調研幫扶點實際情況,充分征求縣鎮村意見需求,因地制宜在幫扶村發展易實施、見效快的扶貧項目。加大資金投入,擴大產業項目規模,延長深化產業鏈,打造木耳、茶葉等一批知名品牌,提升產品競爭力。截止目前,已累計捐贈2449.98萬元,幫扶建成扶貧項目112個。

該公司不斷完善扶貧農產品長期購銷機制,打通扶貧農產品產地與企業內部需求通道,將幫扶點扶貧農產品納入消費扶貧目錄,已累計完成消費扶貧689.5萬元,推動產業扶貧項目可持續發展。

造血式扶貧才能解決根本問題,陝西電力注重“挖窮根”,促進教育就業扶貧,建立長效幫扶機制,與貧困地區高校簽訂協作意向,資助建檔立卡貧困學生,累計為1070名學子解決生活學習困難。在企業用工招聘中加大屬地化用工力度,持續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已招聘用工166人,真正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該公司發揮電力大數據及時性、普遍性功能,開展“八看”(看戶戶通電、看村村通動力電、看飲水設施運行情況、看縣域農村醫務室運行情況、看人均可支配收入情況、看光伏扶貧、看電網投資助推經濟發展情況、看扶貧工作成效)扶貧成效工作,通過貧困戶用電、貧困村通動力電、光伏扶貧項目服務等電力指數模型,對承擔的行業扶貧任務完成情況進行校核。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國網陝西電力將堅守“朝受命、夕飲冰,晝無為、夜難寐”的工作理念,堅定履行脫貧攻堅政治擔當,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牢記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持續優化“135”脫貧攻堅成果鞏固長效機制,穩步推動貧困地區鄉村電氣化提升工程,不斷增強貧困地區供電保障和優質服務能力,優化鄉村電力營商環境,滿足當地脫貧攻堅和后續發展用電需求,助力貧困地區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出國網力量。(當地供稿 栗莎 吳敏) 

(責編:李志強、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