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問題持續考驗歐盟應對能力(國際視點)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鄭 彬

2020年06月01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難民問題持續考驗歐盟應對能力(國際視點)

  核心閱讀

  近一段時間,中東、北非等地區難民和非法移民繼續涌向歐洲。由於歐盟國家一直缺乏有效且統一的應對措施,加之疫情的沖擊,難民問題恐將持續困擾歐盟。

  歐洲難民庇護支持辦公室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向歐盟提出避難的難民人數呈顯著上升態勢。由於難以保持社交距離,缺乏必要的醫療設施,難民營也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高發地,引發歐洲輿論擔憂。

  難民生存狀況堪憂

  近日,摩洛哥海岸警衛隊在該國海域救起157名非法移民,其中大部分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不久前,12名移民在試圖乘船從利比亞進入歐洲時遇難,另有51人獲救……據統計,2020年1—4月份,已有256人因試圖渡過地中海非法登陸歐洲而死亡。目前,仍有多隻載有上百人的難民船隻在地中海等待靠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希臘、馬耳他等國暫停了難民申請登記及安置工作,並拒絕海上救援船隻停靠本國港口。國際移民組織和聯合國難民署聯合發表聲明,呼吁馬耳他及其他歐洲國家加快對海上滯留難民的營救工作,讓他們盡快登岸。歐盟委員會近日公布了關於難民政策執行的指導意見,要求希臘等國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盡快恢復難民申請登記和審查工作。

  與此同時,希臘境內數座難民營內已出現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當地恐慌及不滿情緒急劇上升,導致多起嚴重騷亂事件。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報告顯示,目前生活在意大利、希臘及巴爾干地區的難民和移民缺乏基本生活保障。德國科隆行政區政府5月17日報告稱,該行政區所轄一所難民營近日發生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事件,難民營中的70人檢測結果呈陽性。

  疫情使難民的生存狀況進一步惡化,特別是青少年兒童的生存環境惡劣。據統計,截至2020年初,在上述地區的兒童難民人數超過4.7萬名,普遍面臨健康、教育及安全保障不足以及社會融入困難等危機。

  國際移民組織表示,疫情蔓延使移民接收國的收容能力受到挑戰,需要歐盟國家間進一步加強團結和政策協調,並及時建立統一的難民和移民轉移安置機制。德國政府近日聯合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建議歐委會加快推進建立新的難民分配機制。

  危機存在加劇風險

  聯合國難民署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入境歐盟的難民數量超過2.4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5%。隨著歐盟加強應對疫情管控措施,難民數量出現短暫下降,但歐盟國家擔心,一旦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中東北非等地區的人道主義狀況可能惡化,導致大量難民涌向歐洲。

  據國際移民組織統計,自2019年4月利比亞內部沖突升級以來,該國已有超過20萬民眾被迫流離失所,不少人淪為難民。沖突還給包括醫院等健康衛生基礎設施帶來嚴重破壞。國際移民組織利比亞地區負責人弗德裡克·索達表示,沖突和疫情的疊加使利比亞當地人道主義局勢惡化,加重了利比亞政府在難民安置和管理方面的負擔。如無法有效緩解當地安全局勢和衛生危機,歐洲面臨難民涌入的壓力將進一步上升。

  地區國家間關系的不穩定也是未來引發新一輪難民潮的可能因素。近期,土希邊境地區發生多起開火事件,歐盟邊境地區局勢再度緊張。歐洲邊境及海岸警衛隊日前發出警告稱,一旦土耳其放鬆邊境管控措施,歐盟將面臨新一波難民潮的沖擊。此前,土耳其曾宣布開放同希臘的邊境讓難民進入歐洲,以此在敘利亞問題上向歐盟施壓。

  聯合國難民署官員格蘭迪表示,歐盟當前政策機制在難民接收、管理、安置、遣返等方面存在明顯不足。一旦大規模難民潮重現,歐盟恐將再次陷入危機。目前,馬耳他已建議歐盟向利比亞提供大規模和實質性人道主義援助。馬耳他外長警告說,如果歐盟不能有效採取行動,將有超過65萬難民進入歐洲。

  歐盟強調協調應對

  歐盟成員國間在難民問題上的分歧依然很大,導致歐盟長期以來難以建立統一、有效的政策體系。在經歷了2015年難民危機后,歐盟開始加強邊境管控並著手建立全面的移民政策。自2016年起,歐盟就改革規制難民問題的《都柏林協定》已進行了多輪協商,但進展緩慢。包括轉移安置難民計劃等一系列政策主張遭到一些中東歐國家的反對。疫情令這一問題變得更加復雜化。例如,近期歐盟承諾安置1600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難民,但截至目前,僅德國、盧森堡等少數國家安置了部分人員。

  新一屆歐委會計劃於近期推出新的移民和難民協議。據悉,該協議將涵蓋包括外部邊境管理、難民接納和遣返政策、海上搜救與安置、申根區自由遷徙以及和第三方國家開展合作等方面,強調成員國間平等承擔義務和責任。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將鼓勵移民和難民更好地融入歐洲社會,為合法移民提供更便捷的渠道,並遣返不符合條件的人員。分析認為,為了避免極右翼政治勢力的抬頭,推進有關在成員國之間共同分擔責任的立法工作,歐盟仍將把嚴格的邊境管理措施作為新政策體系的重要內容。

  歐盟內部事務委員約翰森表示,自2015年難民危機以來,歐洲種族主義勢力借機擴大影響。在疫情影響下,特別是當前歐洲經濟面臨深度衰退的情況下,種族主義有可能卷土重來。隻有妥善處理好難民問題,才能避免危機再次出現。“歐盟需要建立一套長期的、合適的共同難民和移民政策體系。新協議將在提供必要的救援和建立合法的移民途徑上達成平衡。不過,考慮到成員國間存在的差異,新協議的通過面臨考驗。”

  歐洲議會議員馬利克·阿茲瑪尼認為,難民危機的背后有多種因素,根本解決這一問題不僅要依靠統一的移民政策,還需要歐盟在外交、安全、貿易以及勞工政策等各方面進行改革。

  (本報布魯塞爾5月31日電)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