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幾步路就腿痛?要排查腰椎問題

2020年05月29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走幾步路就腿痛?要排查腰椎問題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李曉姍)有些人走路走不遠,走500米或者5分鐘左右,下肢就會疼痛加重,需要休息。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副主任醫師鄭帥提醒大家,出現這種情況,小心腰椎間盤突出症。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由於腰椎間盤退行性變,引起髓核組織突出,壓迫或刺激神經根而產生的一系列臨床表現。腰椎間盤突出症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腰痛、下肢的麻木和放射痛,常見的發病人群是老年人、長期久坐的白領、司機、IT工作者、搬運工、煤礦工人、建筑工人等。

  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怎麼治療,是否要手術?鄭帥表示,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手段包括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手術並不是主要治療方式,大約90%以上的患者保守治療是有效的。

  “如果是年輕患者,如出現輕微的腰部疼痛,可改變生活習慣,調整好工作姿勢,做一下腰背肌鍛煉即可。如上述方法無效,可口服止痛藥+肌鬆藥,或外用膏藥治療,因為很多年輕人的腰痛多是肌肉勞損引起的。”但如果一個患者通過保守治療半年以上仍然無法緩解症狀,影像學上存在明顯的椎間盤突出,就需要用手術解決了。

  鄭帥指出,對於腰痛、腿痛嚴重影響生活,影像學存在腰椎間盤突出,但是腰椎間盤信號良好,無腰椎不穩的情況,可以考慮做微創手術。而對於50~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保守治療半年以上無效,椎間盤突出較重,存在腰椎不穩,這種情況需要進行內固定治療。

  就微創手術而言,是否人人都適用呢?“腰椎不穩、腰椎滑脫、突出的椎間盤基底較寬、嚴重的腰椎管狹窄的患者,以及出現下肢肌力減弱、大小便無法正常排出等馬尾綜合征的患者,就不適合做微創手術了,需要進行內固定手術了(常說的打釘子手術)。”鄭帥表示,一般情況下,除了上訴所說的情況,單純的腰椎間盤突出,可以做微創手術,將突出的椎間盤髓核摘除,解除神經壓迫,緩解患者的症狀。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