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運動時不要戴口罩

2020年05月29日08:0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劇烈運動時不要戴口罩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張燦城、王雪)已是夏季,天氣炎熱,這時候跑步、劇烈運動時,是否應該戴口罩呢?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醫師李劼若提醒,在進行戶外劇烈運動,尤其是中長跑、對抗的球類活動等時,一定不要戴口罩!

  李劼若介紹,人體在激烈運動時,對氧氣的需求量也劇增,戴口罩會嚴重影響氧氣的攝入,導致無法進行有效的代償。另外,這段時間宅家,很多人缺乏劇烈鍛煉的訓練,剛恢復時,機體對缺氧還需要有一定的適應時間和過程,這個階段如果跑步或者劇烈運動時戴口罩,就可能增加造成缺氧和誘發猝死的風險。另外,多地的氣溫都逐漸升高,在炎熱的天氣下跑步或者劇烈運動,出汗量多,容易造成水電解質紊亂,如果這時候再加上缺氧,猝死概率大大增加。

  國家頒布的口罩使用標准中指出,在空曠的地方,包括運動場地,是可以不需要戴口罩的,這樣吸氧更充分,對身體更有益。

  李劼若表示,在戶外進行劇烈運動,尤其是中長跑、對抗的球類活動等時,請不要戴口罩。另外,運動前最好帶上毛巾或者防汗的頭巾,及時擦汗避免汗水到處四濺,及時更換濕了的運動衣服,衣物避免和他人的接觸﹔始終避免用手去接觸眼口鼻。由於現在氣溫高,一定要注意運動前后和運動時,適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如果運動過程中出現任何不適,需要立即停止運動並請他人救助。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