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宜增“辛” 但並非越辣越好

2020年05月29日08:0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夏季宜增“辛” 但並非越辣越好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翁淑賢)夏季該如何飲食養生?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林國華教授提醒,夏季飲食宜增“辛”,但增“辛”並不是吃得越辣越好。辣椒屬於“辛”味食物中比較“重口味”的一種,吃多了“過猶不及”,容易“熱氣”“上火”。

林國華建議,夏季增“辛”可適當吃些蔥、姜、蒜等相對溫和、刺激性偏弱的“辛”味食物,養陽益氣又不至於太燥熱,少吃辣椒,特別是有消化道疾病等人群更要注意忌口。

“其實增‘辛’最簡單就是吃姜了。”他支招,可在一日三餐烹飪的菜肴中適當加些姜片、姜絲,也可試試下面這款經典的養生湯:

生姜老鴨冬瓜湯

材料:老鴨1隻,冬瓜半斤,生姜兩小塊或數片,薏仁50克,其他調味品適量。

做法:鴨子洗淨斬塊用開水焯過后撈出洗淨浮沫,冬瓜洗淨切塊,生姜拍碎或切成片,將鴨塊和生姜、薏仁放鍋中,加清水燒開后,文火燉1小時,再加冬瓜,燉至冬瓜熟爛即可調味食用。

功效:養肺,清熱解暑。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