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方》兩會系列解讀之七

“金扁擔”“扶一把” 習近平總書記與代表委員這樣“嘮家常”

陸雪苑 宋子節

2020年05月28日13:33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金扁擔”“扶一把” 習近平總書記與代表委員這樣“嘮家常”

  “你們那兒的馬鈴薯是做工業原料好還是食用好?”“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

  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參加團組審議交流,與代表、委員們親切交談。一句句“拉家常”接地氣,暖人心,朴實語言的背后濃縮著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生的深沉關切。

  一顆馬鈴薯、一條“金扁擔” 背后是對三農的殷殷牽挂

  5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你們那兒的馬鈴薯是做工業原料好還是食用好?”

  “食用好,而且是很好的種薯!這段時間,價格不僅沒有落,反而漲了。”

  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與來自烏蘭察布的費東斌代表這樣對話。這顆馬鈴薯,背后是內蒙古綠色農畜產業“鋪路架橋”。在當地,馬鈴薯、燕麥都打出了名氣。

  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是全國馬鈴薯優生區之一,當地馬鈴薯產業已經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一顆馬鈴薯,關系著脫貧攻堅大計,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內心的牽挂。

  這些年,習近平總書記無論是到貧困地區考察調研,還是參加會議討論,總是特別關心特色農產品的產銷情況,一枚柞水木耳、一杯安吉白茶,都搭載著農民脫貧致富的期待。

  “‘金扁擔’,我把它理解為農業現代化。”

  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這個特別的詞——當年在陝北黃土地上,鄉親們告訴他,最大的期盼就是“將來干活挑著金扁擔”。

  “我想這個目標也在實現中。‘金扁擔’,我把它理解為農業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說道,新形勢下要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從農產品結構、抗風險能力、農業現代化水平上發力。

  讓農民的“金扁擔”挑得越來越穩,意味著要用現代管理改造農業,實現糧食安全和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構建鄉村產業體系,將產業發展落實到促進農民增收上。從產業興到農村興,從脫貧攻堅邁向鄉村振興。

  一顆馬鈴薯,收獲的是農民增收的期待﹔一條“金扁擔”,挑起百姓對好日子的憧憬。田間地頭的小物件,濃縮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群眾冷暖的深沉關切和百姓幸福的殷殷期盼。

  “我在 ‘代表通道’看見你了” 背后是“生命至上”的愛民情懷

  “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成功救治的最大患者108歲。”

  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舉例說,“無論年齡再大、病情再重我們都絕不放棄。”“今天代表委員通道,我看到有代表介紹說,湖北治愈的80歲以上的老人就有3000多位。他講到為了搶救一位87歲的老人,身邊十幾位醫護人員連續忙碌了幾十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在這場與病毒搏擊、與死神賽跑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全國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5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我那天在電視上播的‘代表通道’看見你了。”

  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杰代表說。“我們以人民為中心、生命至上。這次戰疫考驗著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的政治品格和能力作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人員舍小家顧大家,夜以繼日投身抗疫。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醫務人員奉獻精神,強調要關心愛護醫務人員,情真意切,言之諄諄。

  一次代表的講話,一位病患的年齡,談起這些細節,習近平總書記記得真切。平實的話語卻能句句打動人心、振奮人心。

  “有一份情結,扶一把” 背后是“用心用情用力”的責任擔當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語重心長地說,“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扶一把”的背后是為民情懷和干勁擔當。目前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對此,黨中央多次召開會議,確保疫情影響下能夠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各項任務。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

  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時還出現散發零星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每天還有新增……習近平總書記用一個形象的比喻警示人們的疫情防控尚不能掉以輕心。

  “在這次世所罕見的抗疫斗爭中,總書記把方向、定策略、想辦法。我們都說,中國有主心骨,黨中央一門心思惦念著我們老百姓。”在內蒙古團審議時,談到疫情防控,來自內蒙古農業大學獸醫學院的呼和巴特爾代表深有感觸。

  品讀這些家常話、暖心話,更覺平實中蘊含著大智慧,通俗中揭示出大道理。

  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這些拉家常的一問一答,濃縮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為民情,也擘畫了大國治理的新格局,展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情厚意。

  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的那樣,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