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常州:慢病人群上起了“體育課”

2020年05月27日14: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江蘇常州:慢病人群上起了“體育課”

  新華社南京5月26日電(記者王恆志)71歲的常州市民楚鐘(化名)最近覺得身體很舒坦,加入常州市慢病人群運動干預項目的他,現在每周都要到常州市體育醫院上三次“體育課”。“以前也運動,但這裡更科學更全面更有針對性。”25日,在跳了一節有氧操后,面色紅潤的他告訴記者。

  記者發現,操房裡除了領操的教練,還有一位不時記錄的科研人員、一位實時觀察的護士,在操房前方的一塊屏幕上,每位參與者的心率、血壓等實時數據通過可穿戴裝備一一顯示出來。在某個階段,楚鐘的心率達到140,屏幕上的數字立刻變紅了,護士馬上示意他要放慢節奏,保持在有效心率區間繼續運動。

  常州市體育醫療科研所運動與健康促進中心主任丁亞琴告訴記者:“運動要講究科學,慢病患者因為身體原因更要講究科學。比如,每個人心率區間都不一樣,要通過科學測試來確定,多少心率以上運動有效,多少心率以下運動是安全的。”記者了解到,每位學員在開班前均測試了身體各項指標數據,楚鐘的心率顯示變紅,表示他已經超出最大心率在運動,必須降低心率以減少風險。

  目前,慢性病已成為全球主要致死原因,我國的慢病現狀也不容樂觀,運動干預對慢病緩解和治療效果如何,正是常州市目前探索的重要課題。這一課題是江蘇省體育科學研究所某體醫融合項目的子項目,2019年開始實施第一期。常州市體育醫院副院長劉雲清給出了一組數據:2019年,通過運動處方指導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運動干預,其中達到每周3次以上要求並進行跟蹤復測的有212人,超重肥胖組107人中,有100人肥胖指標明顯改善,佔93%,其中39人肥胖指標恢復正常﹔高血脂組58人中,90%指標有改善,8人指標恢復正常,佔13.8%﹔血脂異常組47人中,86%指標有明顯改善,16人指標恢復正常,佔34%。

  據介紹,2020年的第二期項目針對II型糖尿病、血脂異常(包括超重肥胖)、高血壓三類慢病人群進行招募,經過前期報名、篩選、體檢體測等一系列程序,5月正式開始現場教學。和第一期相比,本期項目課程設置更加豐富,涉及有氧單車、自由搏擊、有氧操、有氧踏板操、全身力量訓練五種課程,以小班課形式開展,同時還有專人追蹤學員每天的飲食、運動和生活習慣。丁亞琴說:“我們會根據不同人群安排強度適合的不同課程,希望能通過三個月的時間,幫助學員建立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

  為了讓學員珍惜參與機會,今年的項目不再全免費,而是採取先交費、完成運動干預課程后進行獎勵的方式,每位完成項目的參與者最終隻需700多元就能得到12周36節課程的科學指導以及一套運動監控設備。盡管從免費變成了低收費,老百姓參與的熱情依然很高,300多個名額很快被一搶而空。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期項目的實施單位除了體育醫院,還多了三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劉雲清說:“現在很多老百姓逐漸開始接受運動干預對慢病的治療效果,但如果隻靠我們體育醫院、科研所這幾十號人,那是肯定遠遠不能滿足需求的,所以我們通過和社區衛生中心合作,幫助他們建設隊伍,培育老百姓的習慣和意識,希望以后能讓更多老百姓在家門口的衛生中心就能進行科學的運動干預治療。”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