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江蘇隊小可愛”——江蘇“90后”護士與病患的“隔代親情”

2020年05月27日14: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你是江蘇隊小可愛”——江蘇“90后”護士與病患的“隔代親情”

  新華社南京5月26日電

  新華社記者邱冰清

  “爺爺,你今天好不好啊?有沒有不舒服啊?”“很好的。”“知不知道我是誰啊?”“江蘇隊!小可愛!”……這是護士李娟娟與當時即將出院的病患劉爺爺之間的對話。雖然隔著防護服、口罩、護目鏡,劉爺爺還是通過聲音一下子“認”出了“小可愛”李娟娟。

  出生於1991年的李娟娟,已在揚州大學附屬醫院工作7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為奔赴抗疫一線,她兩次主動“請戰”。“在家看了好多武漢的視頻,好想和大家在一起。我不太會說話,但我很堅定。作為一名重症醫學科人員,我覺得這是我的榮幸,也是我的使命。”在第二封給護士長的“請戰書”中,她這樣寫道。

  “回想自己近30年的人生,好像沒有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疫情發生后,很希望能貢獻自己的力量。”李娟娟說,以前覺得自己特別平凡、渺小,工作也很普通。這次疫情讓她感受到護理行業如此重要,她覺得非常驕傲和自豪。

  2月2日,作為第三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李娟娟奔赴武漢。經過一天半培訓,2月4日下午,她被分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科E組。因為是全組年齡最小的護士,大家都叫她“小可愛”。“如果說剛到武漢時還有些慌亂,甚至產生了一絲猶豫,可當我踏進病房的那一刻起,我便堅定了信念,因為這些病人是如此需要我。”

  住的地方離醫院較遠,李娟娟和同事們每次要提前2個小時出門。為節約防護物資,一天下來,他們要保持近8個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除了配藥、打針等專業操作,還有吸痰、翻身、拍背、清理排泄物等基礎護理,李娟娟做起來從不嫌麻煩。病區沒有護工,她和同事們便承擔起拉氧氣罐、收拾醫療廢物等工作。

  “病房裡好多年紀大一些的病人會說:‘小姑娘,爸爸媽媽怎麼舍得你來啊,都是為了我們才來的……’”李娟娟說,為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清醒著的病人能自己做的事情從不麻煩醫護人員,大家相互體諒、相互鼓勵。

  叫李娟娟“小可愛”的劉爺爺,被李娟娟稱為“大可愛”。每次進病房,李娟娟都會主動跟他聊天:醫療隊住的地方能看到長江,揚州有很多好吃的,歡迎他身體好了去嘗嘗……“爺爺特別樂觀、開朗,對生活充滿熱情。每次跟他說話,他都要表達對我們的感謝。其實我們也很感激他,我們同樣有心理壓力,爺爺夸我們、回應我們,也緩解了我們的緊張情緒。”

  結束了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工作,即將轉戰武漢市肺科醫院時,李娟娟和一位女病患告別,女病患的一句“雖然舍不得你們,但我也希望你們能早點回家”讓李娟娟印象深刻。“這種醫患情,讓我覺得在這裡工作是值得的。”

  在武漢的兩個多月讓李娟娟成長了許多。一方面,她更加堅定了學醫的初心﹔另一方面,她也認識到自己在專業上的不足。半個月前,李娟娟重新回到了揚州大學附屬醫院的工作崗位,以專業知識用心護理每一位患者。同時,她還有兩個小目標:考取江蘇省專科護士,以及找到一個男朋友。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