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社會難題 為國為民履職(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徐 雋 李昌禹 吳 月

2020年05月25日06: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破解社會難題 為國為民履職(履職故事)

  今年全國兩會非同尋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代表委員們忠實履職,充分匯聚智慧與力量。連日來,全國兩會會場上不斷傳來代表委員的“好聲音”,他們充分發揮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點,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破解社會難題,為國為民履職,充分展現出新時代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風採。

  陳曉華委員:

  精准建言保春耕

  在農業農村領域深耕幾十年,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陳曉華委員的履職離不開一個“農”字。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陳曉華的工作節奏,憑著對農村的深入了解,他很快意識到,疫情可能對春耕生產產生重大影響。陳曉華開始發動自己在多年工作中積累起來的信息網,了解春耕生產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並將其大致歸為三類:一是返鄉外出務工人員無法外出工作,影響收入﹔二是企業停工和物流中斷導致農資保障和供應出現問題﹔三是一些在田的農產品無法及時採收。

  2月中下旬,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與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分別以視頻會議的形式召開疫情分析會,陳曉華兩場都參加了,他將這些問題拋出,並和一些委員建議,除了生活必需品和醫療物資外,應把飼料、種苗、種子、農藥、化肥等農用物資也列入綠色通道名單。

  問題找得准,建議可操作性強。很快,委員們提出的建議就被有關部門採納。

  陳曉華常年在農村行走,近年來一直關注農村地區新產業新業態的興起。他發現,這些新產業和新業態在發展中都普遍面臨著“地從哪裡來”的問題。症結是農村用地政策界限不夠清晰、不夠精細。陳曉華把問題拿出來在全國政協組織的協商會上討論,並和政府有關部門進行充分溝通。去年全國政協全會期間,他正式提交《完善農村用地政策 助推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發展》的提案。提案很快得到農業農村部等部門的反饋。不久后,在一系列政策文件中,陳曉華發現自己提出的一些意見建議已經得到採納。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更是對“破解鄉村發展用地難題”作了專門論述。

  “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是農業農村面臨的兩大任務,也將是我持續關注的方向。”陳曉華說,下一步要繼續發揮自己在農業戰線工作多年的專長和優勢,深入研究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如何有效銜接。

  耿福能代表:

  產業帶動助脫貧

  “疫情造成了一些困難,大家要更加努力,確保扶貧項目進度。”全國兩會前,全國人大代表、好醫生藥業集團董事長耿福能來到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特爾果鄉,直奔中藥材種植基地查看種植情況。

  1996年,好醫生藥業集團開始在涼山開展中藥材產業扶貧,一做就是24年,目前在9個貧困縣開展精准扶貧。

  截至目前,涼山地區的中藥材種植基地達到2.6萬畝,帶動當地1.3萬戶困難群眾脫貧增收。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上,耿福能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奉獻獎。“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將盡己所能,全力支持貧困地區發展。”耿福能說,發揮地區優勢,以扶貧產業為抓手,變“輸血”為“造血”,既能幫助貧困群眾如期脫貧、穩定增收,又能讓企業獲得穩定、優質的原料基地。

  與中醫藥打了一輩子交道的耿福能,深知中醫藥健康發展離不開優質藥材的保障。今年全國兩會,耿福能提交了《中藥資源重點品種監控及后續產業發展的建議》,他建議建立中藥材大品種數據庫及預測預警機制﹔科學規劃中藥材規范化種植,確保產量和質量。

  在產業扶貧過程中,耿福能感到外力幫扶固然重要,但貧困群眾增強主動脫貧意願,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才是關鍵。他建議相關部門多開展脫貧榜樣人物、脫貧勵志人物評選、宣傳活動,激勵貧困人口積極向上,脫離困境﹔開展種植、養殖培訓,讓貧困群眾增加技能,通過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多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就是我的履職初心。”耿福能說。

  吳德沛委員:

  持續推動補短板

  “作為一名醫生,救死扶傷是天職﹔作為一名委員,履職盡責是本分。”全國政協委員、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血液科主任吳德沛說。

  疫情防控期間,吳德沛從擅長的血液科著手,搭建全國血液學專家線上答疑問診平台,免費為血液病患者線上義診和科普,惠及患者達1.5萬人次。

  愛想肯干的吳德沛將一次次問診化為一場場調研。“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國公共衛生醫療體系的短板,醫療救治體系不完善、醫護專業人才儲備不足、傳染病醫療資源配置不均衡等問題亟待解決。”吳德沛說。

  為此,今年全國兩會,吳德沛提交了《關於加強重大疫情醫療救治傳染病體系建設》的提案。他建議,在加強公共衛生總體規劃和頂層設計、深化運行體制改革的同時,要加強學科建設,吸引優秀人才從事傳染病相關專業工作。

  醫療人才隊伍建設是吳德沛長期關注的話題。“基層衛生人才服務能力和水平是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基石,基層醫療服務能力不強,主要是人才隊伍不強、配套政策不完善。”吳德沛從多年從醫、教學經歷中發現,基層醫療人才招錄難、流動性大,常見病醫療人才匱乏,罕見病診療資源更少。針對這些難題,吳德沛提出了一攬子實打實的建議。

  吳德沛認為,當務之急是要提高基層尤其是邊遠地區、貧困地區衛生人員的待遇,擴充基層衛生人員的數量,並提高其水平。同時,建立重點幫扶制度,做到上下聯動,基層醫生、家庭醫生和大醫院的專科醫生建立互動機制,提高基層患者就診率,做到輕留重轉。

  “無論是做委員還是當醫生,我的初心都是為人民服務。”吳德沛說。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