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開啟,6位委員走上通道暢談——

把人民至上落實到行動中(連線·委員通道)

本報記者 張 爍

2020年05月25日0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人民至上落實到行動中(連線·委員通道)

  5月24日,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第二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圖為全國政協委員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攝

  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遼寧奧克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建民

  科技作武器 創新解難題

  “依靠疏通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依靠科技創新,我們從低谷中快速走出來。到4月,我們的產量銷量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5月預計產量銷量和利潤將達到甚至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委員通道上,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遼寧奧克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委員帶來好消息。

  成果來之不易。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一些民營企業的生存發展受到影響。國內環氧精細化工新材料領軍企業奧克集團,一季度產量下降了26%、銷量下降了40%,在武漢的兩個工廠不得不停產停工。

  “中國經濟具有巨大的市場空間和潛力,也有巨大的韌性,我們充滿信心。”朱建民介紹,奧克集團一邊和上游的主要供應商密切協作,一邊積極和下游客戶建立密切聯系,還開發了環氧滅菌新技術,不僅支持疫情防控,也開拓了新的產業鏈和供應鏈。朱建民感慨地說,“六保”中的“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一定會推動更多民營企業快速從困局中走出來,“我們民營企業家將為奮力奪取雙勝利而不懈努力!”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

  能源更綠色 供暖更清潔

  傳統的燒煤供暖會造成霧霾,都用天然氣會出現氣荒,用電採暖費用太高……每年冬天,供暖中都會出現這些難題。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怎麼辦?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委員帶來了解決之道——推廣清潔能源。“我們在貴陽利用河水冬暖夏涼的規律,將穿城而過的南明河打造成‘綠色空調’,實現了冬天供暖、夏天供冷,還不會造成河水污染,為2.1萬多戶居民提供了服務。”宋鑫介紹,與傳統供暖方式相比,這種清潔供暖可以節能30%到40%,用戶費用也可以降低30%以上,供熱穩定,還不造成霧霾。

  宋鑫介紹,全國有大量的污水管網、地表江河水源、工業余熱和淺層地熱能等,都可以作為清潔供暖的資源。目前,我國每年新增約20億平方米的建筑,其中有1億平方米可以採用清潔供暖。如果全部實施的話,每年可新增節約標准煤66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36萬畝。“我們在全國40多個城市進行了積極探索,還將繼續履行央企的社會責任,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宋鑫說。

  西藏山南隆子縣扎日鄉鄉長貢覺曲珍

  蹚出扶貧路 當好貼心人

  “通過3年的攻堅克難,我們鄉2018年年底實現了脫貧。2019年1月,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我們鄉脫貧摘帽,建檔立卡貧困戶年人均收入達到12150元。村裡的姑娘們在學手工編織竹器,小伙子們在學怎麼當向導,也有很多人學廚藝、開茶館和家庭旅館。歡迎大家到扎日鄉旅游!”貢覺曲珍委員來自西藏山南隆子縣扎日鄉,是一名基層干部。

  在工作中,貢覺曲珍覺得,“最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做’重於‘說’,做得要多,還要好,基層就是‘最后一公裡’。”她舉了個例子:“小康村改造組織群眾搬遷,隻做組織工作遠遠不夠。村民的東西多,臨時安置點放不下怎麼辦?村民家裡沒有人手搬家怎麼辦?基層干部把自己的周轉房騰出來給有困難的群眾住,親自搭把手幫群眾搬家,保証臨時安置點的群眾喝上干淨的水、有地方上廁所。”

  “如果我們不做這些,‘最后一公裡’就沒修完,心就沒有通。隻要我們做的比老百姓想的要多,比老百姓的需求要好,老百姓一定會把我們當成自己人!”貢覺曲珍說。

  國家一級演員玉克塞克·西加艾提

  參加文藝隊 激發脫貧志

  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藝術劇院歌劇團的國家一級演員玉克塞克·西加艾提委員,2018年暫別舞台,來到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英艾日克鎮蘇亞依迪村駐村。“文化扶貧是精神的扶貧,我們在這個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建了農民文藝隊,隊裡有漢族、維吾爾族、蒙古族、藏族、回族,和諧和睦,特別團結。”玉克塞克·西加艾提說。

  文化扶貧的力量有多大?他講述了村裡小伙阿力木江的故事。“阿力木江長得帥、個子高,我就對他說,你也參加農民文藝隊吧!他說自己是一個農民、一個木工,怎麼能參加文藝隊呢?我說試一試吧,把他送到我們文化藝術學校免費培訓了一個月。”小伙子的變化很大,他的愛人高興地告訴玉克塞克·西加艾提:“阿力木江現在變了一個人,他以前不管家裡的事情,現在幫我做家務。”玉克塞克·西加艾提不僅幫阿力木江聯系木工活,還幫助他家開起一個裁縫店,現在,一家子的收入都提高了。

  “我的工作目標就是五個字——為人民服務。”玉克塞克·西加艾提說。

  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

  冰雪冷資源 變成熱產業

  “吉林的雪飄在空中是美景,挂在枝頭是霧凇,落在手裡可以從指縫間滑落,粉末狀的,是滑雪愛好者們的摯愛。”委員通道上,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委員對吉林的雪的描述,讓人心向往之。

  冰雪古已有之,可怎樣才能把白雪換成白銀?“2016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表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冰雪產業開啟了新的天地,吉林人開始真正地去認識雪、了解雪。”楊安娣介紹,吉林人走出了一條以冰雪旅游為本體,以冰雪體育為基礎,以冰雪文化為引領,以冰雪裝備制造、冰雪商貿、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為支撐的“3+X”的全產業鏈發展新路。

  現在的吉林,高品質的雪場,超過百萬人次的滑雪度假區,還有以冰雪為軸心的各類關聯產業和新業態,提供了更多的就業創業機會,促進了冰雪市場的繁榮和區域經濟的發展,冰雪這個“冷資源”終於變成了“熱產業”。

  “非常歡迎各位朋友在冬季到吉林!”楊安娣熱情邀請。

  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

  晒出投訴率 市場更透明

  “2017年,北京市東城區一座寫字樓入駐了32家教育培訓機構,虛假宣傳、預付卡跑路等成為頑疾。當地監管部門就在大廈裡動態公示所有商家的投訴信息,僅僅半年,投訴就基本清零。”

  “也在2017年,某共享單車企業投訴異常飆升,居當年全國第一。由於缺乏公示制度,后續消費者不能及時得到預警,最終引發了系統性的押金風險,共享單車變成了共享風險。”

  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委員講了這樣正反兩個案例。“政府建立消費投訴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訴信息集中‘晒’出來,充分尊重14億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讓全社會來共同監督。”甘霖介紹,政府打造消費投訴公示,及時“晒”出各商家的投訴率,再千變萬化的市場違法行為,也逃不過消費者的火眼金睛。

  下一步,消費投訴公示制度還需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行。要拓展線上線下公示渠道,聚焦投訴集中企業以及多發易發的問題,部門聯動形成合力,讓信息更公開、市場更透明、消費更放心。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