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然發病昏迷倒地 海口公交司機暖心救助

2020年05月25日06: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老人突然發病昏迷倒地 海口公交司機暖心救助

中新網海口5月24日電(張磊)海口一位80多歲老人乘坐公交車時突發疾病,昏迷倒地時撞破頭部,鮮血直流。緊急情況下,海口公交司機賴建雄立即對老人展開救助並撥打120急救。5月24日海口公交集團向記者介紹前一日發生在海口公交車上的暖心救助。

據了解,23日11時27分許,一名老人在海口市海玻市場站乘坐16路公交車。公交車行駛至白水塘路時,車上僅有老人一名乘客。正當車輛抵達秀英炮樓16路調度室大門口時,該老人突發疾病,面部朝下,一頭栽倒在地,身體蜷縮,一動不動,其頭部在碰撞車廂地板后鮮血直流。“當時我從后視鏡看到老人用手捂著胸口,上半身慢慢傾斜離開座位,很不正常,我就開始減速並大聲呼喊提醒他,但他還是突然摔在了地上。”賴建雄說。

視頻監控顯示,老人上車后在后門靠窗位置坐下,11時29分,開始跟斜對面的一位乘客聊天,看似比較熟悉,一直聊到11時32分該乘客下車。期間,老人並無異常。3分鐘后,老人身體開始慢慢右傾,疑似失去意識。公交司機賴建雄發現老人異常后,車輛明顯減速,伴隨著賴建雄的大聲呼喊,扑通一聲,老人瞬間倒地。

老人摔倒后,賴建雄立即起身查看並再次呼叫,發現老人沒有反應。由於車輛已開至調度室大門口,賴建雄立即下車向調度室同事求助。隨后,4名公交師傅二話不說一路小跑跟著賴建雄來到車內,共同將老人翻身,讓其仰面平躺。接著,有人幫著掐人中、有人忙著擦血跡、有人找來布袋墊住其頭部、有人為其按摩並試圖喚醒他。但老人仍舊昏迷不醒且一直喘氣,還伴有短時抽搐。“這是業裡村經常坐車的阿公。”一名公交司機認出了老人。隨后,賴建雄立即撥打了120急救電話。十幾分鐘后,120救護車趕到現場,醫護人員簡單檢查診斷后送醫搶救。賴建雄及同事小心翼翼協助醫護人員,將老人抬上救護車,“當時我們都很緊張,非常擔心老人的安危,不敢拖延時間,馬上撥打了120急救電話求救。”賴建雄說。

放不下心的賴建雄和16路線長吳凱跟著救護車一路來到附近的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幫著辦理相關手續,向醫生介紹情況,並直至老人家屬趕到。據家屬介紹,老人今年80多歲,平常身體並未存在什麼大的問題,且經常乘車外出喝茶,“非常感謝公交司機賴師傅助人為樂、出手相救的義舉。”賴建雄表示,無論誰遇到這種情況,都會伸出援助之手,最重要的是希望老人平安。

目前,老人仍在醫院接受相關手術和救治。

(責編:左瑞、谷妍)